首頁 > 新聞快訊 > 科技創新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雲科大揚威國際

2019/4/16

【亞洲商訊2019-4-16台灣】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雲科大揚威國際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參加4月10日至14日,在日內瓦Palexpo舉行的2019年「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成績大放異彩,一舉拿下1面金牌、2面銀牌、1面銅牌、1特別獎。

金牌作品為「太陽能熱轉換冷氣機」,由環安系郭昭吟教授(研發團隊:曾博仁、沈立晴、曾博彥)研發,同時獲頒特別獎,本創作技術可設立於同時兼顧供應熱和冷氣空調的建築大樓,且潛在的技轉廠商如建築業、綠能製造業等皆在範圍內,因此本創作之技術轉移可行性相當良好,對於預期之效益,著眼注重於減少能量消耗、降低能源成本且提升空間製冷的效率,採取一種非電力驅動並且無污染的空調系統,以來解決酷夏造成的嚴重尖峰負載問題,本產品對於環境保護和節省能源上亦是一個重要的解決方法。

2面銀作品之一為「使用單一光源之傾角及位移同步量測之干涉儀裝置」,由機械系王永成老師(研發團隊:徐力弘、張中平、鄭恭凱、林嘉佑、石宏達)研發,因目前業界的精密定位檢測常見儀器為麥克森干涉儀,屬於雙光束之光路架構,其架構之量測光與固定光於不同環境下進行量測,量測品質易受到環境干擾所影響,故選用多光束干涉之Fabry-perot干涉儀,其架構之共振腔為兩平面鏡所構成,但因光束需精密重疊來產生干涉光,故平面鏡之平行度要求很高,若無機構調整,在量測精度往往會受到機台平台的傾角所限制,本發明之調整裝置將改善以往因平台移動所產生的傾角,而造成量測精度微奈米化的限制,使共光成干涉儀之光路架構擁有抗環境干擾之特性外,量測精度亦能有所提升。另一件作品為「以多重摻雜發光層提昇有機發光二極體之發光效能」,由電子系林堅楊老師 (研究團隊:徐立龍、林冠維、謝承哲)研發,本技術以多層摻雜方式形成發光層之有機發光二極體具有較佳的量子效應,因而可提升可撓性有機發光二極體元件的發光效率,並增加其發光亮度約200%以上,可滿足高亮度的綠色照明或平面顯示器需求。

銅牌作品為「可調控照明光型單次用喉頭鏡葉片」,由電子系黃建盛老師(研究團隊: 曾世昌老師、林其懋醫生、林耀宗、廖怡婷)研發,本作品為利用照明光學設計與電腦輔助分析方式,同時搭配雙色塑膠射出成型製程,創作維持現有產品總重與符合國際醫療法規要求之抗變形能力與無漏光功能的拋棄型塑膠喉頭鏡葉片 ,以減低使用喉頭鏡的感染風險。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近年研發創作不但具產業科技需求與生活便利性,市場商機潛力龐大,更積極拓展各項具前瞻性之創新研發技術。

 

 

 

分享到:0

 

* 本網站所發佈消息內容和準確性,由提供消息的原單位或組織獨立承擔完全責任。

 

更多科技創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