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快訊 > 科技創新

莫斯科發明展 雲科大耀國際

2019/4/1

【亞洲商訊2019-4-1台灣】莫斯科發明展 雲科大耀國際

 

 

2019年第22屆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3月26日至30日於莫斯科登場,來自全世界27個國家,競賽作品700餘件,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參展4件作品中,分別榮獲金牌2面與銀牌2面2面特別獎。

2面金牌作品其一為「履適步爽」,同時獲得澳門特別獎,由工管系傅家啟教授、呂學毅副教授(研發團隊:蕭吉助、謝欣庭、謝宇杰、吳俊霆)研發,Foot-Fitting是一款可以應用在電子商務平台的選鞋工具,消費者在購買鞋子的時候,只要簡單對足部的拍攝幾張照片,上傳至系統後系統將透過影像處理技術,以足部參數分析運算,並且推薦予使用者最適鞋碼,本系統讓使用者在購買鞋子的時候可以買到合適的鞋碼,減少買錯、退貨等時間、金錢上的浪費。其二為「多重干涉位移量測系統」,同時獲得俄羅斯特別獎,由機械系王永成教授(研究團隊: 徐力弘、張中平、曾士紘、高明源、張軒誠)研發,本作品此技術的解析度可達奈米等級,為共光程的位移量測系統。其具有高量測範圍以及抗環境干擾及鏡面傾角等優點,便於應用在精密機械產業中。

2面銀牌作品為「以鋁誘發結晶提昇矽基太陽電池光電壓轉換效率之技術」,由電子系林堅楊教授(研究團隊: 徐立龍、林冠維、謝承哲)研發,此技術優點有:1.以低溫熱處理使鋁誘發P型多晶矽成長,形成PN接面。2.可提昇太陽電池元件的光電轉換效率10 – 15%。3.可降低製造成本並提升良率。另一件為「合成硫氧酚基二咔唑和甲基噻吩共聚物作為電致變色陽極材料及其應用於製備長效轉換穩定性佳與高光學對比智慧窗」,由化材系吳知易副教授(研究團隊: 郭仲文、劉哲愷、范淑茜、劉展銓、周楷傑)研發,電致變色材料廣為應用於智慧窗,利用此種技術應用於建築材料,可阻擋輻射線的進入以及光線的散失,對於未來綠色環保的建築,將是一個節省能源的新興技術。此電致變色元件產品能在剎那間轉換3種顏色以上,只要施加微小電力,此元件就能快速改變多種顏色,且顏色的轉變具可逆性。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除了致力於學術研究,更以「產學一體、創新設計」為願景,建構產業創新研發環境,強化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及智慧財產加值之效益。

 

 

 

分享到:0

 

* 本網站所發佈消息內容和準確性,由提供消息的原單位或組織獨立承擔完全責任。

 

更多科技創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