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快訊 > 商展會展

野菜好好玩! 臺東縣竹湖國小附幼舉辦「野菜」博覽會

2020/7/2

【亞洲商訊2020-7-2台灣】野菜好好玩! 臺東縣竹湖國小附幼舉辦「野菜」博覽會

 


臺東縣竹湖國小附設幼兒園幼兒意外發現操場上出現「紫色」的草,在教師帶領幼兒上網查詢之後,發現此稱「紫背草」,因此激發幼兒試圖在校園中找尋不同顏色的草,並開始對「野菜」產生好奇,並透過觀察紀錄、烹煮等回饋阿美族的野菜文化,最後再將成果展以博覽會的形式呈現,並邀請南竹湖部落文化健康站的阿公阿嬤一同共襄盛舉。

縣長饒慶鈴表示,竹湖國小致力於深耕阿美族的文化傳承,在校長的大力支持,以及全體教職員工的努力下,妥善利用有限的空間,陸續完成藥草園、射箭場、taloan,以及校園圍牆文化彩繪第一期和第二期的環境建置,讓師生、家長與外賓們,只要走進竹湖國小的校園,就彷彿進入栩栩如生的阿美族部落。

阿美族部落多半依山傍海,種類繁多的野菜自然成為飲食一部分,採集與吃野菜成為族人的日常生活,阿美族更自稱是吃草的民族。然而,現今農藥、除草劑使用量大,野菜逐漸減少,欲採取乾淨野菜的難度高,因此,幼兒接觸野菜的機率也較低。教師為了提高孩子對在地文化的認同,攜手與長濱鄉語言推廣人員合作討論野菜文化,希望培養並加深幼兒對野菜的認識。

阿美族的野菜可謂是原住民族飲食文化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文化,可食用植物的根、莖、花、葉、果,在阿美族人日常生活中可食用的野菜至少超過兩百種以上。幼兒從傳統採集、菜園種植,以及市場上尋找野菜的蹤跡,透過觀察、紀錄、烹煮、藝術創作回饋阿美族的野菜文化,最後再將成果展以博覽會的形式呈現。

竹湖國小校長羅治鈞說,食物具有文化認同的價值,在食物的引領下,除了讓幼兒走入部落,更讓部落老人家走進學校,旦幼兒更能感受自身文化的美好價值。

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實施兩年,幼兒在族語學習上先有顯著提升,像是願意用族語與部落長輩溝通,並練習阿美語野菜名稱,讓部落長輩看見學校的用心與努力,逐步實現學校與部落更緊密結合的願景。

 

 

 

分享到:0

 

* 本網站所發佈消息內容和準確性,由提供消息的原單位或組織獨立承擔完全責任。

 

更多商展會展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