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快訊 > 生醫科技

安南醫院提醒三高朋友「遵三不」

2021/2/22

【亞洲商訊2021-2-22台灣】安南醫院提醒三高朋友「遵三不」

 


春節假期,國人常常會有作息不正常、熬夜、進補、暴飲暴食等狀況;安南醫院家醫科楊惠蘚醫師提醒三高朋友「遵三不」,做長期追蹤並規則服藥,三高問題可以控制良好。

楊惠蘚醫師表示,所謂事出必有因,〝熬夜〞加上〝肉乾當零食吃〞再加上〝高麗人蔘精〞這些因素,都是導致其血壓升高不穩定之原因所在。因此,新年連假期間大家要把握「健康飲食不亂吃」、「保持運動不熬夜」及「規則服藥不間斷」三原則,方可健康平安過好年。

楊惠蘚說,有三高的朋友須避免攝取過多高油脂、高鹽、高糖與高熱量食物。現代人團圓時常會吃火鍋,而火鍋湯底內往往含有大量鹽分、油脂及普林,提醒高血壓、痛風及腎臟病患者,如吃太多可能會導致血壓上升、痛風發作及增加腎臟負擔機會。楊醫師建議最健康湯底應以蔬菜熬製,吃火鍋時應先多吃蔬菜,一來增加飽足感避免吃下過多肉類火鍋料,二來增加纖維攝取以維持腸道健康,高血壓患者更應注意臘肉、醬料、滷製、煙燻食品,醃漬加工品如吃多更不好,會攝取過多鹽分。蔘類食物進補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高血壓的患者更是不能大意,建議進補前可諮詢醫師意見,以免血壓越補越高。

新年期間大家團圓聊天打牌在所難免,但建議可坐每1小時後就起身活動筋骨以免腰酸背痛,而維持一周3次以上,每次至少30分鐘活動或運動可減少過年後體重增加機率。高血壓患者切忌勿熬夜讓血壓一直飆高。

楊惠蘚醫師強調,健康飲食、保持運動外,過年期間三高患者仍須規律服藥,建議在過年前檢視自身用藥是否足夠,如不夠可提早回診備妥足夠藥量,才能開心過好新年假期。

 

 

 

分享到:0

 

* 本網站所發佈消息內容和準確性,由提供消息的原單位或組織獨立承擔完全責任。

 

更多生醫科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