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快訊 > 農林漁牧

農民遇上工科生 多年痛點有解 水果保鮮棄置率大降

2021/10/8

【亞洲商訊2021-10-8台灣】農民遇上工科生 多年痛點有解 水果保鮮棄置率大降

 

 

水果過熟是農民產銷時最常面臨的問題之一。水果保鮮專家「恰口Charco」,研發出天然成分的水果保鮮製劑,延長水果保鮮時間、有效解決病害問題,不僅幫助農民生產銷售,同時減少蔬果棄置,而這項切中農業痛點的新發明,竟是一群工科年輕人所研發。

恰口Charco貿易公司創辦人柯志諭過去參加各大發明競賽,喜歡解決問題的他,在工研院工作時,碰上了一群因芒果病害問題困擾不已的產銷班農民。當時,農民聽說碳材可以應用在水果保鮮,所以想試試看能不能有延熟應用,因此找上專精加工碳粉的柯志諭。在仔細了解農民的問題後,柯志諭找了一群夥伴,開始試著從土壤、水果找問題,對農業一無所知的他們,從此踏上了水果保鮮這條路。

為了讓水果在銷售時維持新鮮、好看,種植過程需耗費大量的成本及人力,恰口提出新解方:萃取果皮中保鮮抑菌的成分,與小顆粒的碳晶球結合,製成專用的水果保鮮製劑,可在水果採收前或販售時噴灑。保鮮製劑延長3倍以上的保鮮期,且可抑制40%的病害,保存期間可減少果實的失重,避免影響口感;另外,保鮮製劑的成分相當天然,可進入生態鏈自然分解。

農友無私提供的寶貴知識,加上恰口團隊的專業技術,成功改善保鮮問題,最初的產銷班農友,也成了恰口最佳的「代言人」;然而仍有完全不願意嘗試的農民,讓柯志諭一度相當挫折,但他仍然相信自家產品,繼續嘗試各種不同品項的水果。現今已在芒果、火龍果、椪柑等得到良好試驗結果,以芒果為例,減少20%的果實棄置,良率從70%提升至90%,預估可增加8億元的產值收入。

今年恰口加入好食好事加速器,希望可以透過好食好事的課程,協助團隊原先較弱的財務;柯志諭表示,好食好事的業師給予恰口非常多協助,讓恰口可以藉業師專業且豐富的經驗,在業務版圖上創造更多可能。

好食好事基金會執行長陳茂嘉表示,頂新和德基金捐助人代表魏應充先生2017年捐助成立好食好事基金會後,基金會即在隔年推出台灣第一個食農新創加速器,累計到去年底已輔導25個新創團隊,其中14家在輔導後取得更多投資,實收資本額成長1.1億元。

頂新和德基金自2015年設立到去年底,累計已在青年人才培育、飲食研究發展等四大領域,實質捐助近36萬人次、累計支持4千多間團體機構。基金會希望能透過好食好事加速器計畫,協助更多食農新創業者發展、為食農注入更多動能。

 

 

 

分享到:0

 

* 本網站所發佈消息內容和準確性,由提供消息的原單位或組織獨立承擔完全責任。

 

更多農林漁牧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