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文化全球布局 區域深化 當代臺灣藝術 德國綻放光芒

2014/4/18
文化部長龍應台(右)致贈謝禮予臺北歌德學院主任魏松(左),感謝他推動臺德文化交流不遺餘力。
文化部長龍應台(右)致贈謝禮予臺北歌德學院主任魏松(左),感謝他推動臺德文化交流不遺餘力。
與會貴賓合影
與會貴賓合影
舞蹈空間演出作品「橄欖樹」。
舞蹈空間演出作品「橄欖樹」。

【亞洲商訊2014-4-18台灣】文化全球布局 區域深化 當代臺灣藝術 德國綻放光芒

 

文化部推動「文化全球布局」綻露新鋒芒,臺德文化交流更上層樓!享譽國際的歐洲德勒斯登藝術節,將以「當代臺灣」為年度主題,推出一整年臺灣藝文活動,展現臺灣豐厚深邃的文化形象。龍應台表示,文化部海外據點已拓展至十一處,繼法、英之後,臺灣與德國文化交流,已逐步深化,由「點」拓展至「面」,今年度已有視覺藝術、陶瓷工藝、表演藝術的擴大交流,「其中許多是跨領域的合創計畫」,後續還將有文化論壇、文學駐村、作曲家、詩人交流,「文化大開門,打響臺灣文化品牌,把臺灣的藝術家、作家、表演團體,源源不斷的推展至世界各地。」



文化部長龍應台今天主持「臺灣德藝年,前進德勒斯登」記者會表示,「文化部『策略性』推動臺灣文化全球布局,對於東南亞、拉丁美洲、北美、歐洲都在用心經營,透過文化鑰匙,打開國際大門,促進國際社會對臺灣的重視!」對歐文化交流方面,文化部在原有基礎上,加強與德國間的文化交流,「不再局限於只有點狀式演出,而是一整套策展理念,有的是藝術家團隊、大團帶小團,也有跨領域的合創計畫,藝術家彼此相互激盪!」



龍部長以「分裂‧臺灣2.0」多媒體藝術展為例,繼去年在奧地利電子藝術節成功首展後,已巡迴柏林、聖彼得堡等地展出,即將又再至德勒斯登展出,「臺灣十三位新媒體藝術家作品巡迴至歐洲各地,是個創新的文化開門模式!」



即將登場、享譽國際的德勒斯登藝術節,又更深入擴大臺德藝術交流層次。德勒斯登藝術節以「當代臺灣」為年度藝術節主題,聚焦臺灣多元深邃的文化魅力,邀請臺灣表演、視覺藝術團隊前往德國演出,從今年四月至明年五月,進行整年度的文化交流。首場演出本月下旬登場,雲門舞集於德國百年劇院赫勒奧(Hellerau)演出創團四十年代表作《稻禾》,隨後登場者有舞蹈空間、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呈現臺灣當代表演藝術的豐富內涵。



記者會上,龍部長特別感謝德國在臺協會用心推動臺德文化交流,讓臺灣卓越的藝術表現更被歐洲社會看見。德國駐臺代表紀克禮、臺北歌德學院主任魏松都出席,表達對臺德文化交流高度重視。雲門舞集總監林懷民、舞蹈空間藝術總監平珩、拉縴人男聲合唱團指揮聶焱庠均親自到場,對於此行充滿喜悅與期待。



林懷民總監表示,從上個世紀開始德勒斯登就是歐洲的藝術文化重鎮,「赫勒奧劇院本身就是前衛藝術的前行者,」臺灣藝術能站上赫勒奧舞台,「影響將非常巨大!」舞蹈空間將演出與外國編舞家合作的《橄欖樹》等作品,平珩老師表示「跨國交流更能展現臺灣表演藝術豐沛的情感能量。」連續四年獲邀赴德的拉縴人男聲合唱團,也對首度前進德勒斯登充滿期待,「讓臺灣的聲音更被國際聽見。」



文化部有系統地為臺灣藝術在國際搭台,已見清晰圖像。臺德文化交流今年度已有「分裂‧臺灣2.0」於德國超媒藝術節、臺灣陶瓷展於巴登府騰堡邦展出;優人神鼓的跨域音樂作品於柏林首演;七月「臺灣文化光點」杜賓根大學將推出臺灣文化週、貝塔寧藝術村駐村計畫也同時展開;後續還將有文化論壇、文學駐村、音樂節、詩人節、視覺展等,龍部長相信透過這種文化國力的統整,「臺灣可以打開一扇又一扇的國際大門。」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