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第15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在成大召開

2014/9/24
第15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在成大召開
第15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在成大召開

【亞洲商訊2014-9-24台灣】第15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在成大召開

 

第15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The 15th APEC Roundtable Meeting今明兩天在國立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召開,台、美、日、中、印尼、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相關領域學者、專業家齊聚一堂,將討論濕地保育、鰻魚資源保育與管理並制定執行計畫,今年會議首次由台北移師台南,海洋保育需要海洋工程配合,成大在海洋工程領域學術地位高,會議在成大舉行,意義格外重大。



APEC關心議題多,設立眾多工作小組,四面環海的台灣,在海洋與漁業工作組上擔負重要責任,包括舉辦圓桌會議並每年出版刊物,報告各會員體在海洋資源與保護的成果,過去圓桌會議都在台北舉行,今年在成大爭取下來到台南;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立法委員邱文彥等重量級人士都出席開幕典禮,與會的國際學者專家30多人。



成大校長黃煌煇致詞歡迎會議移師成大舉行,他表示,成大在海洋工程研究方面投入很大的心力,也獲得有良好的成果,可說是世界一流的;談海洋保育不能忽略海洋工程這一部份,好的海洋工程,能夠為海洋保育帶來正面助益,在海洋工程方面成大可以助一臂之力,海洋工程、海洋環境、海洋生態連結在一起,會議在成大舉行意義重大。
 


第15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主要在討論今年8月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海洋部長會議對於濕地保育、鰻魚資源保育與管理兩大議題的結論,以及訂定執行步驟;第一天討論濕地保育,鰻魚資源保育與管理列在第二天。



立法委員邱文彥擔任首日第一位專題演講者,,他以「中華台北在濕地保育的成就及未來面臨的挑戰」為題演,接著印尼海洋事務與漁業人力資源署署長報告「建立公私部門合作夥伴關係以強化海岸濕地管理與開發」,隨即展開第一天「溼地保育」主題研討,由六位各會員體相關部門主管及非政府組織代表發表各國發展狀況與展望。
 


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系教授高家俊表示,濕地對海洋保育很重要,濕地是海洋永續利用的一環,提供魚類等餌類,亦也是魚類孵育場之一,一定要好好維護。 
 


第二天的研討主題是「鰻魚資源保育與管理」,將發表八篇論文,其中台灣佔四篇;日本研究鰻魚養殖團隊重要成員也將與會報告日本人工繁殖鰻魚的進展與相關技術。
 


台灣研究鰻苗養殖的權威台大教授曾萬年指出,近年來海洋裡的日本鰻苗捕獲量逐年下降,對鰻魚養殖業形成嚴重沖擊,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已將日本鰻列入瀕危物種。造成鰻魚苗減少的原因除了過度捕撈魚苗、河川棲地破壞,使得洄游回大洋產卵的鰻魚數量減少也是重要因素,此外全球環境變遷引起海水及溪流溫度變化也可能讓鰻魚適應不良。



曾萬年教授表示,如果人工孵化日本鰻苗有成,野生的日本鰻苗就不會過度捕撈,將有助於保育,目前日本、韓國已有能力少量孵化,台灣亦急起直追。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