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臺灣網域不再只有「.com.tw」網域新選擇「.taipei」新.城市網域

2014/11/21

【亞洲商訊2014-11-21台灣】2014年12月1日起臺灣第一個獲得ICANN授權的新.城市網域「.taipei」誕生,這是臺灣網域史上的里程碑,意謂臺北市政府管理的「.taipei」將帶領臺灣的網路社群由國家域名「.com.tw」進階到新.頂級網域「.taipei」。
 


過去域名停留在「企業識別」的價值,而具有明顯屬性字詞的新.頂級網域將域名提昇至「產業識別」、「行銷識別」,當品牌與有意義的網域組合會產生加乘效果,讓使用者一眼就清楚域名的意義。
 


為了讓「.taipei」網域服務順暢,臺北市政府透過公開招標評選,委託長期專注於域名產業的網路中文資訊股份有限公司進行「.taipei」的營運管理。網路中文是臺灣第一家獲得ICANN授權的註冊商,同時也是目前全臺唯一擁有臺、中、港三地域名註冊商。
 


一個中文字也可以申請「.taipei」
「.taipei」雖是英文網域,但可以申請「中文.taipei」,而且在「大臺北優先期」就開放申請「一個中文字」的域名,例如:王.taipei,一個中文字的域名常是高價罕見域名,因為簡短好記,往往具有域名投資的價值,所以並不是每個新.頂級網域都在一開始提供服務時就開放註冊。
「.taipei」首開先例,開放「一個中文字」的域名申請,對臺灣的企業來說是一大福音,也能藉此讓中文域名使用普及,讓中文域名的應用行遍華人世界。

 


2015年1月臺北市、新北市設立的公司優先申請
2015年3月31日不分縣市區域皆可申請
「.taipei」將分四個階段逐步開放不同的對象申請,第一階段2014年12月1日,將開放全球商標資料中心(Trademark Clearinghouse)用戶優先申請,2015年1月21日起為大台北優先期,凡是臺北市、新北市設立的公司、組織可以優先申請,所申請的「.taipei」域名應與商標相符或部份相符,並提供商標證書驗證。



當「大臺北優先期」結束後進入「搶灘期」,這個階段是開放全球申請,不分區域縣市、公司個人都可以申請,最大特色是「同名競標」,在「搶灘期」網域名稱的申請不是先申請先擁有,而是開放特定期間讓申請人遞件申請域名,申請期間結束,若相同域名卻有二人以上申請時,就會進行「同名競標」,讓域名申請人進行競標,價高者得域名,最後一個階段「全面開放」與「搶灘期」一樣,沒有申請條件的限制,而且是先申請先擁有,所以開放的第一天往往是搶個好地址的好時機。



「.taipei」新.城市網域象徵「Taipei」在網路地圖上將會是個明顯的地標,未來在虛擬世界中擁有專屬的版圖。
 


百家先鋒企業共同行銷「.taipei」
「star.taipei」讓全世界看見台北小行星



為推展「.taipei」新.城市網域,臺北市政府啟動先鋒計劃,透過與先鋒企業共同行銷「.taipei」,目前招募近150家企業、商家,包括:鼎泰豐、台北101、悠遊卡公司、SOGO崇光百貨、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等,著名的寧夏夜市也是先鋒企業之一。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第171381號「台北小行星」發現者鹿林天文台台長林宏欽亦將是使用「.taipei」的先鋒,未來林台長將使用「star.taipei」作為台北小行星的網址。
台北小行星是2006年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鹿林天文台長林宏欽及當時在中國廣東中山大學的學生葉泉志一起發現,並向國際組織申請正式編號,在今年10月獲得命名權並以「台北」為名。

 


藝人安心亞現身說法
臺灣第一個「.taipei」藝人官網 「安心亞.taipei」



安心亞是臺灣第一個使用新.頂級網域的藝人,身為公眾人物常會有身分被冒用或者資訊管道太多的問題,安心亞表示臺北市政府的新服務「.taipei」將對公眾人物的資訊傳播與交流有很大的幫助。雖然對於網域名稱並不熟悉也是第一次接觸,但安心亞在得知這項服務時就覺得很有興趣,認為可以藉著使用「安心亞.taipei」域名,強調自己身為臺北市的一份子,也能透過台灣的門面提升宣傳效果,因此安心亞是先鋒企業的一員。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