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熾熱選戰燃至戲台!本周選戰夜 國光劇團力推男人大戲《康熙與鰲拜》

2014/11/28
主演康熙的溫宇航在崑劇巾生的基礎上大幅挑戰京劇小生的表演向度
主演康熙的溫宇航在崑劇巾生的基礎上大幅挑戰京劇小生的表演向度
本周選戰夜國光劇團力推男人大戲-康熙與鰲拜
本周選戰夜國光劇團力推男人大戲-康熙與鰲拜
當家老生唐文華揉合花臉表演特色,表現鰲拜情感的多面層次
當家老生唐文華揉合花臉表演特色,表現鰲拜情感的多面層次

【亞洲商訊2014-11-28台灣】熾熱選戰燃至戲台!本周選戰夜 國光劇團力推男人大戲《康熙與鰲拜》
 


戲外全臺選戰火辣辣,戲台上國光劇團本周五至日(11/28至11/30)將在城市舞台熱獻雙雄角力大戲《康熙與鰲拜》。此戲製作從台前至幕後皆散發濃濃陽剛味;人前賞巴掌、人後哈腰道歉的鰲拜與靜待時機、一舉擒鰲的康熙間權力的對峙,包準讓觀眾感受比選舉揭曉更為激烈的緊張氣氛!



康熙與鰲拜改編自大陸名家毛鵬的《康熙出政》,由國家文藝獎得主王安祈策劃、兩岸炙手可熱戲曲鬼才李小平導演、八爪戲曲巧手林建華編劇,並將原以康熙為主軸的劇本,改為與權臣鰲拜間的兩力鬥智,讓整齣戲的「人性刻畫更為深層與多面。全戲始於「圈地事件,康熙決議禁止圈佔民地,卻遭輔國重臣鰲拜激烈反對,兩人自此開始勢力的「政爭。
 


詮釋兩大消長勢力的雙主演:臺灣京劇界首席老生唐文華和崑曲藝術家溫宇航為呈現雙雄間內心層次,在表演上做出許多以往未見的突破。唐文華為表現權臣鰲拜猶疑複雜的情感,特別在唱腔與做表上揉合老生與花臉的行當特色,做出跨行當表演的勇敢嘗試。溫宇航則在崑劇巾生的基礎上大幅挑戰京劇小生的表演向度,賦予少年康熙英明穩重卻又單純童稚的性格。



為突顯雙雄間的微妙關係,舞台、燈光與音樂在設計上也加入了不少巧思。曾任《2013如夢之夢》、《那一夜,在旅途中說相聲》舞台設計的張哲龍為本齣戲特別設計兩大平台,呈現出勢力消長的動態變化。燈光設計程建雄也著重頂光、側光的運用,來加強人物的心理壓力與多面性。音樂設計李超更祭出京劇罕見的長號、定音鼓、並搭配多達十面的鼓器來呈現雄渾壯闊的氣勢。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