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第一科大研發風光發電站 乾淨能源造福偏鄉

2014/12/18
第一科大研發風光發電智慧綠能充電站,利用風力與太陽互補特性進行供電。
第一科大研發風光發電智慧綠能充電站,利用風力與太陽互補特性進行供電。

【亞洲商訊2014-12-18台灣】第一科大研發風光發電站 乾淨能源造福偏鄉
 


出門在外手機沒電,不知該如何是好嗎?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電子系教授沈志隆研發移動式的風光發電智慧綠能充電站,不需接市電,而是利用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即可為手機、筆記型電腦、電動腳踏車充電。
 


「過去風力、太陽能發電多著重於單一輸入系統設計,無法同時處理2種以上再生能源。」沈志隆表示,風能與太陽能是真正乾淨無污染的能源,且均具有因應日夜天氣變化互補的特性,萬一外頭無風無陽光,還可切換至市電供應,適用於無法獲得供電的偏鄉地區或戶外場所。



沈志隆提到,風光發電智慧綠能充電站設有兩處供家電使用的110伏特插孔,另有手機充電的USB插槽。沈志隆提到,由於手機耗電量並不高,每個插孔只需5伏特電壓,未來因應手機充電需求量提昇,USB插槽可擴增至10個以上。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