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激發更多研究能量與火花 成大生首創全國電池研究生論壇

2014/12/19
激發更多研究能量與火花  成大生首創全國電池研究生論壇
激發更多研究能量與火花 成大生首創全國電池研究生論壇

【亞洲商訊2014-12-19台灣】激發更多研究能量與火花 成大生首創全國電池研究生論壇



學術性論壇一般都是大學院系所教授主辦,參加者都為學者專家。不過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生蔡秉均,則認為碩博士生做研究,也需要交流平台,才能激盪出更多的火花。特別開闢碩博士生專屬的「2014全國電池研究生論壇」,全國各大學反應熱烈,表態參加者眾,甚至連企業界也希望參與。



首開先例召開的2014全國電池研究生論壇,獲成大、台大、清大、中央、中興、中正、台南大學等7所學校電池研究領域的碩博士生共襄盛舉,其經費均由蔡秉均為主的3人執行團隊自行籌募。會議將於12月20日下午一時於成大材料系館登場,安排9場電池相關的專題演講,講者均為博士生,另有二場討論會、一場專業人者演講,談創新產業人才培育。



為什麼舉辦全國電池研究生論壇?蔡秉均表示他今年7到9月以訪問博士生的身份,到日本東京大學國際鋰電池權威山田淳夫教授實驗室做研究,山田教授帶領四位世界級教授、20多名亞洲最頂尖的博士級研究員及博、碩士生,且都有堅實的專長及獨到見解,很容易在互相激盪討論下就有驚人的成果,能夠快速分析與判斷問題、提出各式可行的解決方式、短時間解決問題。



而在MIT、Stanford、Cambridge、Berkeley等世界級頂尖實驗室更是驚人,此衝擊激發出我們更需像榕樹般互相連結、分享、扶持、茁壯,才有機會蛻變。反觀,台灣多數大學博、碩士生做研究時,往往有著孤軍奮鬥的感觸。因而萌生開闢台灣電池研究生論壇的想法。
 


蔡秉均指出,10月透過網路試水溫,看看大家對研究生論壇的反應,沒料到反應非常熱烈且都是正面的,於是開始籌劃、找經費,很多材料系老師也認同研究生論壇的想法,給予許多協助。讓人意外的是,大學生也對論壇特別感興趣,有兩名成大材料系學生加入論壇執行團隊。
 


蔡秉均表示,論壇的目的最重要是知識分享與支援、搭起相互學習的橋樑,激發更多的研究火花,使研究領域更寬、更廣、更精,希望彼此相輔相成、創造無限可能。



蔡秉均期待「2014全國電池研究生論壇」是一個開始,然後逐年擴大。他說,電池可以研究的領域很廣,包括電動車電池、再生能源儲能系統、電池的正負極材料等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