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雲科大研發水與螢共舞譜出現代烏托邦

2015/1/30
污水處理備建置
污水處理備建置
污水檢測實驗
污水檢測實驗
螢火蟲人工復育區
螢火蟲人工復育區

【亞洲商訊2015-1-30台灣】雲科大研發水與螢共舞譜出現代烏托邦
 


您是否已忘記在皎潔的月光下,曾有如星光般的小亮點在夜空中翩翩飛舞呢?這個美麗的光點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火金姑』,但隨著環境的過度開發與破壞,使的這可愛又美麗的倩影日漸消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材料所袁又罡副教授與工程所吳孟儒博士,合力研發出一套污水養殖螢火蟲系統,希望透過此系統讓螢火蟲重出江湖,再次回到大家身邊為我們服務。
 


吳孟儒博士於101年至今努力研發模組化污水處理系統,欲透過污水處理系統改善環境,但台灣人對於環境知識缺乏以及不重視水資源保護,此污水處理設備始終無法推廣,在某次的因緣際會下與袁又罡副教授討論出,污水處理不單只能著重在專業研究,而是要融入大眾生活才能有效推廣,但是這問題就像一道牆一樣再次擋住了研究的去路。



吳孟儒為了找到如何融入大眾生活的方法,每天騎著腳踏車穿過大街小巷,為的就是從觀察中找出新的靈感。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所觀察到的也只是民眾為了貪圖方便,直接將污水排入水溝中。如果進一步與民眾討論污水處理之重要性,常被以白眼對待,就在心灰意冷苦尋不到目標之時,吳孟儒選擇獨自在雲科大校園夜中漫步抒發鬱悶之情。當天,有月娘相陪一路上並不孤單,逛著逛著遠方草叢中突然有神秘的亮光不停的閃爍。看著那閃爍的亮光不停的移動,此時好奇心勝過恐懼心立刻前往一探究竟,結果發現是『螢火蟲幼蟲』。看著那小傢伙帶著發光的身軀在草叢裡穿梭心中充滿無限激動,這光點就像指引我向前的明燈,讓我有了貼入大眾生活的想法。



每當螢火蟲季來臨之時,大批民眾一窩蜂的前往賞螢區賞螢,為的就是要見一面這可愛又迷人的螢火蟲,但人們卻忘了螢火蟲是在老一輩的人們腦海中陪伴大家度過寂靜的夜晚常客,但曾幾何時,隨著科技進步污水大量排入河川,使污水日益惡化,破壞了螢火蟲的生存環境,讓該是隨處可見的螢火蟲消失殆盡。螢火蟲是因水質惡化大量減少,那麼我們就教導民眾處理污水並將處理後的水養殖螢火蟲,用民眾最不喜歡做的事情結合民眾最愛的事物,在此以污水處理結合螢火蟲養殖之『污水養殖螢火蟲系統』,透過污水處理將污水處理乾淨,將污水導入螢火蟲養殖系統中。讓骯髒污水與愛乾淨水的螢火蟲兩者原先不可能在一起的東西結合,並以螢火蟲愛乾淨水的特性當作污水的監測指標,讓污水處理不再只是乏味的環境保護更具有生態教育之意義。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