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屏東百年產業變遷展 28日起旅遊文學館展出

2015/5/28
 
 
 

【亞洲商訊2015-5-28台灣】屏東百年產業變遷展 28日起旅遊文學館展出

 

在特殊的天然環境以及歷史條件下,屏東人民在過去的一百多年間,胼手胝足打造出一個獨特、充滿生命力的地方產業發展史。屏東縣政府將於5月28日至8月2日在旅遊文學館展出「綠色經濟的故事-屏東百年產業變遷展」,以稻米糖業等七大產業為主軸,展示百年來,屏東如何從傳統農耕,轉型為新型態產業的艱辛歷程,看屏東人如何化綠能為全新的產業新動能,創造安居樂業的天地。



屏東縣長潘孟安感謝屏東大學社會發展系曾光正、李錦旭、邱毓斌、張義東及林育諄等教授們用心策畫,他表示,屏東蘊含著多元族群與多元文化,百年來屏東先民篳路藍縷締造出許多屏東的光榮,這也是他上任以來一直積極在堆動的屏東符號。日前甫完成重修屏東縣志,而此展就像屏東縣治活生生地呈現,潘縣長也鼓勵屏東的子弟及學校單位,一定要抽時間來參觀展覽,閱讀屏東百年來的歷史。



文化處表示,此次策展以屏東七大產業包括稻米和製糖產業、熱帶栽培業和果品、畜牧業、漁業、觀光業、工業和科技業等發展的百年變遷、遭遇的各種發展瓶頸,以及有屏東人後來如何主動化困境為新動能的轉型歷程。尤其是在環境驟變以及新的能源運用的思維下,地方與中央政府如何合作發展的沼氣發電模式,將豬隻的排泄物轉化為綠能產業,更開始運作溫室氣體減量的新科技。
 


莫拉克災後,縣府提出「民間參與養水種電計畫」,引進太陽光電產業,協助地方經濟轉型。轉眼數年,林邊、佳冬地區的居民依然穿梭於阡陌間,但如今許多人們看顧的,一座座豎立在田地或魚塭上上的太陽能電板,在這片曾經蒼海的土地上,屏東的種電故事不盡成為劣地重生的雋永案例,也為臺灣造生能源發展寫下重要的歷史扉頁。
 


為使民眾有機會更認識屏東產業的機會,將於6月21日邀請重修屏東縣志產業篇的作者鄭力軒主講「全球中的屏東經濟」,以及7月11日邀請前屏東縣長曹啟鴻主講「迎接後碳時代」。另外,6月2 8日舉辦「綠能新天地走讀之旅」活動,讓民眾親自體會屏東產業轉型的現場,從傳統農業發跡起-香蕉研究所,以及走訪林邊「養水種電示範區」,還有以宗教觀光聞名的「東隆宮」,並且前往大鵬灣內的蚵仔島,體會屏東大自然資源與人為環境互動的影響。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