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雲科大研發成果 讓路燈不再不亮了

2015/7/8
許明華老師-雲端智慧型混光LED路燈系統
許明華老師-雲端智慧型混光LED路燈系統
郭柏佑老師-低通濾波器雜訊自動合成工具
郭柏佑老師-低通濾波器雜訊自動合成工具
周榮泉老師-彩色電致色變顯示器及彩色電致色變顯示器之電化學分析裝置照片
周榮泉老師-彩色電致色變顯示器及彩色電致色變顯示器之電化學分析裝置照片
林堅楊老師-整合多晶鍺薄膜之晶矽太陽電池技術照片
林堅楊老師-整合多晶鍺薄膜之晶矽太陽電池技術照片

【亞洲商訊2015-7-8台灣】雲科大研發成果 讓路燈不再不亮了

 

7月4日至5日在東京新宿舉辦「第29屆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此次雲科大計有4件作品參展,獲得2金2銀佳績。



其中,金獎由電子系許明華老師(研究團隊:夏世昌老師、陳錫釗老師、王憶樺同學、楊玄德同學、許育誠同學)指導之雲端智慧型混光LED路燈系統得獎。此作品係使用Camera影像偵測霧氣,結合雲端監控與ZigBee 無線網路技術。當偵測到霧氣,智慧型LED路燈將自動改變色溫,由冷色溫變為暖色溫,加強路燈的光線穿透力,提升道路能見度,並結合雲端與ZigBee,透過PC軟體遠端調控LED路燈色溫及在Google May顯示實體位置,未來可結合車載系統,把去除霧氣的影像結果,傳至車載系統,使駕駛者在起霧的路況下,能即時了解路況。同時,路燈也具有自我檢測的能力。故障時,能透過雲端自動傳送訊息至維修部門,減少人力與維護成本,以達到城市智慧化管理。



另一面金牌由電子系郭柏佑老師(研究團隊:吳志中同學、謝宗軒同學、劉冠宏同學、鄒志豪同學)之低通濾波器雜訊自動合成工具。由於目前低通濾波器的設計,雜訊表現是非常重要的一項規格,然而,在電路設計的過程中,仍是讓工程師根據需求的規格,使用傳統的的方法調整CMOS元件尺寸,讓電路達到符合的規格,此種方法需要花費人力和大量的時間。而本作品可大幅度縮短電路設計的時間,節省時間成本。本發明提出的雜訊自動合成工具,不僅可以分析雜訊的表現,也可以應用至分析不同類比電路的性能,未來如果能將此種概念整合至各種類比電路原件,預期能開發出一套針對所有類比電路原件的自動化設計工具,將有效改進類比電路設計流程,替IC設計公司節省更多的成本。
 


銀牌為電子系周榮泉老師(研究團隊:周學韜老師、楊承融同學、廖義宏同學、黃錦惠同學同學)之彩色電致色變顯示器及彩色電致色變顯示器之電化學分析裝置。由於目前廣告看板或告示牌大多數以塑膠板作為顯示字樣或圖樣之材料,因無法任意變換圖樣、顏色與字型,故若要改變樣式即必須重新製作看板,而撤換後之看板即為一大型廢棄物,造成環境嚴重之汙染,而本創作之電致色變顯示器具有低操作電壓、反應速度快、使用壽命長及友善環境之優勢。



另一件銀牌作品為電子系林堅楊老師(研究團隊:張百裕同學、胡程翔同學、黃成靖同學、簡端佐同學)的整合多晶鍺薄膜之晶矽太陽電池技術。此技術利用了金屬發誘結晶法製作多晶鍺薄膜形成單晶矽基板/多晶鍺異質接面太陽電池,同時形成P+型矽摻雜層,除了可提昇電池轉換效率之外,且不需使用昂貴且高危險性之氣體、及具有製程簡單之優點。一般市場上之結晶矽太陽電池加上本技術後,可提昇其發電效能及產品價值。



日本東京創新天才國際發明展是一個集結創新天才、發明與教育的展覽盛會,也是日本唯一的發明展,每年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企業家、發明家、創投以及媒體共同參與,雲科大能一舉奪得2金2銀的殊榮,全校師生倍感光榮,不僅為雲科大爭光、更為台灣爭光。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