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技術處「科技未來進行式」首部曲登場 資策會挹注研發能量 邀請業者空總創意聚

2015/7/31

【亞洲商訊2015-7-31台灣】為帶動青年創業家對生活場域應用的科技興趣,激發對科技應用的新想像,資策會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挹注歷年執行科技專案計畫所累積的研發能量,從「Accelerator」、「Living Lab」及「Service」三大主軸,在空總創新基地展開一系列與產業激盪、交流活動,從21日起至8月底陸續舉辦12場活動,以「科技未來進行式-創意聚」為主題,與不同產業廠商或青年創意家,結合跨領域不同背景、不同專業人才一起激盪,激發對科技應用的新想像,促成多元開放應用機會。
 


網路創意服務發表平台 加速創新創業



為活化空總創新基地的新創能量、積極打造完善的創業環境並培養創新的思維,在經濟部指導下,自21日起,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創研所)透過為期六天的「IDEAS Week」,陸續在空總創新基地舉辦一系列創業加速器(Accelerator)的活動,除了提供創意創業平台之「IDEAS Show」、提供趨勢研究的「FIND Day」、強調技術創新之「IDEAS Tech-服務智慧、雲端測試」、運用開放資料展開的「黑客松(Hackathon)競賽」等,探討如何藉由產品創新改變未來、落實服務創新。希望透過活動辦理,持續協助空總新創團隊媒合各界資源,建立新創網路服務培育機制。



空總基地開創智慧聯網及通訊服務體驗



為與業者分享最新智慧聯網及通訊技術,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資策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智通所)自8月10日起,展開為期三天智慧網通相關技術研討會。8月10日將舉辦「台日 SDN國際交流會」,展現資策會與日本Okinawa Open Lab (OOL) 雙方發展的SDN(服務撥號號碼)實驗網跨國連通成果,並介紹SDN測試服務,透過台日SDN連通啟動儀式,由技術處、資策會、日本代表共同啟動,象徵台日 SDN 合作邁入新紀元。
 


8月11日則以「智慧節能」、「智慧交通」、「智慧家庭」、「智慧穿戴」為主軸,舉辦「『智慧聯網掌乾坤』創新視界研討會」,邀請智慧聯網各界專家,就市場、標準、測試、應用領域等完整面向,分享各項創新發展趨勢、掌握智慧聯網新視界;並邀請創新創業代表及業師,進行交流對談與圓夢激盪。



隨者無線通訊的頻寬需求日漸頻仍,頻譜活化創新應用成為國際重要的議題,攸關未來技術發展與服務環境的更迭與開拓,8月12日舉辦「頻譜活化創新應用論壇」,企盼藉此能夠對國內各界在觀點與對策上有所助益,形成更密切的交流互動;資策會並將於會中與電信技術中心簽訂合作備忘錄,基於頻譜共享應用技術開發與協助產業發展共同合作研究,未來合作將更進一步。



雲端資安創新服務 空總創業一把罩



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及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的指導下,8月6日於空總舉辦「行動應用App基本資安規範啟動暨說明會」,攜手推動App資訊安全及提升App開發品質之理念,並宣布「行動應用App基本資安規範」正式啟動。本活動更安排通過App資安檢測試辦之App開發商,頒授檢測合格證書;針對資安檢測實驗室及App開發商,說明行動應用App基本資安自主檢測推動制度與檢測基準,讓各界掌握App資安環境建置的基礎;並展示App開發暨資安技術等科專研發成果。
 


除資訊安全方面的服務,資策會在雲端技術的成果,亦是創業者的利器,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資策會數據科技與應用研究所(大數據所)於8月4日至5日在空總創新基地舉辦「智慧觀光創作工作坊」,鼓勵開發者使用Smart Tourism Taiwan Developer 開發者環境提供之Open API,結合政府、網路公開資訊、以及智慧觀光價創聯盟業者提供之食衣住行育樂相關資訊與服務,並整合雲端服務、社群網路,進行智慧觀光行動應用程式(APP)創作,辦理實作說明會提供使用情境教學,並邀請台灣智慧觀光開發者入圍團隊,進駐實作,由大數據所現場提供指導服務。



此外,為協助國內企業跨進巨量資料分析應用,並發掘市場潛在商機,大數據所運用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研發「Bistro 巨量資料平台」,將於8月下旬假空總舉辦「Bistro巨量資料管理平台記者發表會暨論壇」,透過策略夥伴實際應用Bistro平台技術案例,發表Bistro社群版,展現科專成果實績。



為推廣創新遊戲化學習方式,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教研所)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與葉丙成教授合作研發「磨課(MOOCs)平台課程遊戲化技術」,透過該技術之應用,於8月24日舉辦「遊戲化創新學習研討會」,會中將分享遊戲化學習結合學習分析應用於成人學習、中小學之案例,希望能推廣遊戲化學習在企業及學校的應用。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