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宣示臺灣參與國際文化資產保存工作意願 文化部部長洪孟啟出席CIPA 2015年會

2015/9/1
文化部洪孟啟部長於聯合國文資保存重要諮詢機構CIPA年會致詞。
文化部洪孟啟部長於聯合國文資保存重要諮詢機構CIPA年會致詞。
聯合國推動世界文化遺產最重要的諮詢機構ICOMS主席Gustavo Araoz(左五)今日上午赴文化部拜會洪孟啟部長。
聯合國推動世界文化遺產最重要的諮詢機構ICOMS主席Gustavo Araoz(左五)今日上午赴文化部拜會洪孟啟部長。

【亞洲商訊2015-9-1台灣】宣示臺灣參與國際文化資產保存工作意願 文化部部長洪孟啟出席CIPA 2015年會



文化部部長洪孟啟今天出席聯合國文資保存重要諮詢機構CIPA年會。洪部長致詞表示,近來國際間因為戰爭或天然災害造成不少珍貴的人類文化遺產遭到破壞,臺灣忝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本身也有不少的文化資產,需要聯合國方面的協助,也希望我們能為保存人類共同文化資產的工作,分享我們的經驗,貢獻我們一已之力。



聯合國推動世界文化遺產最主要的諮詢機構「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下轄的「文化遺產檔案國際科學委員會」(Comité International pour la Documentation du patrimoine, CIPA)首度來臺,於今起至9月4日在中國科技大學召開第25屆大會暨學術研討會,文化部長洪孟啟受邀於開幕式中致詞並做以上宣示。



CIPA 又名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Heritage Documentation是 ICOMOS下轄的國際科學委員會之一,負責協助聯合國世界遺產保護公約各締約國推動以數位技術協助文化遺產的各項記錄、管理和教育宣揚等工作,在29個科學委員會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洪部長表示,CIPA 來臺舉辦第25屆年會深具意義,因為這是ICOMOS旗下的科學委員會第一次在臺灣舉行年會,顯示我國以往對國際文化遺產保存的努力受到肯定。他也特別感謝主辦單位中國科技大學,由於該校長期以來積極參與文化資產國際組織活動,才得以促成此次年會在臺灣舉辦。



洪部長說,CIPA長期致力於科技運用與文化遺產保存的緊密結合,這一次年會移師臺灣,是我國拓展文化遺產保存,技術視野的大好機會。應用數位技術支持文化資產保存,已蔚為當今世界趨勢,臺灣當然不應自外於此一潮流。
 


洪部長認為這次的年會,除了讓我們多方吸收國際組織經驗之外,更可以利用此次文化交流的機會,讓臺灣與更多國際文資保存組織接觸,進一步擴大為未來合作的模式。



洪部長今天稍早在文化部接見此次來臺與會的ICOMOS主席Gustavo Araoz時,也對ICOMOS長期以來在國際間推動保護文化資產的貢獻表達敬意與肯定。今年適逢ICOMOS成立50週年,洪部長也向其表達祝賀之意。洪部長告訴Araoz主席,文化資產保存沒有國界之分,臺灣也希望能為國際文化資產保存工作盡一分心力。



洪部長向來訪的外賓表示,保存文化資產必須從基礎做起,也就是與社區的發展結合,培養年輕的文化資產保存人才,因此,文化部致力於透過由下而上的力量,來達成文化資產保存的目的。另方面,文化部也積極的與國際組織進行交流,借重國際間文資保存的經驗,正如此次CIPA年會在臺灣舉辦,經由不同層次的管到,做好文資保存的工作。



此次出席大會的重要國際文資保存人士除ICOMOS主席Gustavo Araoz外,尚有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 Fond,簡稱WMF)主席Bonnie Burnham、CIPA主席Andreas Georgopoulos,文化遺產防災國際科學委員會(ICORP)主席Rohit Jigyasu等貴賓。



大會及學術研討會以「全球化與多元合作」為主題,近300位國內外專家出席,包括來自30國近150位外籍專家。會中將發表105篇論文、9場特邀演講、51篇海報論文,7個工作坊以及1個專門針對青年高中生的工作營,希望藉此引領年輕學子認識文資保存科技領域,對國際重要趨勢有即時的了解。



大會在開幕式中發布「文化遺產整合性檔案管理的台北宣言」(Taipei Declaration on the Integrated Documentation Management of Cultural Heritage) ,強調關心做好文化遺產檔案工作、重視檔案多樣及多元特性、加強資料紀錄處理交換及應用整合性標準與便捷工具等四大議題,作為CIPA向國際社會宣揚此次大會主題的重要文件。



此次大會強調在全球化的時代背景下,文化資產的保存活化,需要多元文化與科技的尊重、整合與共同合作。會議內容包括文化資產資料的擷取、紀錄、資料庫平台、數位模型以及各種應用層面(考古、防災、監控教育等),此外針對大會主題,亦有包括跨域整合、多元合作,非物質遺產數位技術、博物館,以及「戰爭衝突對文化遺產衝擊」的特別專題。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