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夏荊山書畫特展與推廣應用論壇 11/27登場

2015/11/27
夏荊山畫作/達摩 1995年作品。
夏荊山畫作/達摩 1995年作品。
夏荊山畫作/觀音菩薩 2002年作品。
夏荊山畫作/觀音菩薩 2002年作品。

【亞洲商訊2015-11-27台灣】夏荊山書畫特展與推廣應用論壇 11/27登場

 

喜愛佛畫藝術的人士對兩岸聞名的夏荊山居士必不陌生。這位一生傳奇,畫風超凡脫俗、清淨莊嚴的藝術名家,不僅鍾情佛畫創作,更積極投入教育提攜後進。為推廣夏荊山居士的創作精神並傳承給新生代,中國文化大學和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專題研討論壇和「夏荊山書畫藝術展」將於27日登場,讓更多民眾有機會近距離賞析大師的經典作品。



夏荊山居士字光樺,又名楠竺。1927年出生中國山東省濰坊市,16歲師從當代畫家郭味蕖學習丹青,奠定繪畫基礎。而後遍訪名師,研學花卉、人物、仕女、山水等繪畫技法。1949年居士以軍人身份來台,後皈依佛門潛心佛法,透過藝術創作不斷深入鑽研佛教繪畫,主題構思與表現技法日益精湛。
 


不僅藝術能量卓然累積,居士更發揮慈悲精神,多次捐畫給國際組織的在台辦事處以促進外交。移居美國加州後,進入美術學院,參訪世界各大博物館進行研習並臨摹佛像藝術,廣受海內外藝術大師讚譽。為回饋社會並傳承文化使命,他返回中國,1994年於北京創辦荊山畫院,招收貧困學生,不但免收學費且提供食宿,發給工資和補貼,居士尤注重品格教育,殷殷期勉新生代,「品性」方是藝術創作的心念基石。
 


為響應文化傳承的時代使命,中國文化大學將與財團法人夏荊山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合辦「夏荊山文化藝術跨國研究國際研討會」。除11月27日下午舉辦「夏荊山書畫藝術推展與應用論壇」發表多篇論文外,11月27日至12月14日並於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大夏藝廊同步推出「夏荊山居士書畫藝術特展」,展出33幅居士繪製的佛陀與四菩薩、華嚴三聖、藥師如來佛說法圖等,讓民眾可近距離欣賞居士畫作中,菩蕯、護法、羅漢運筆之間的細緻形態與儀姿,認識佛畫藝術的豐厚與深度。 



而11月27日下午兩點於文大推廣部大夏館國際會議廳登場的「夏荊山書畫藝術推廣與應用論壇」,則是由文大推廣部數位媒體學士學位學程邀請各校學者專家與會,撰文討論。以「整合轉化」為核心,從文化層面切入,認識夏荊山居士的生命歷程、作品特色與內容,從而發掘可供新媒體、藝術創作和文創設計的藝術素材,以及新媒體應用的表現形式。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