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綠色經濟正夯!貿協率我節能減排業者赴陸開創綠色商機

2016/8/25
東洲能源執行長張晉維於北京洽談會向陸商解說該公司產品
東洲能源執行長張晉維於北京洽談會向陸商解說該公司產品

【亞洲商訊2016-8-25台灣】綠色經濟正夯!貿協率我節能減排業者赴陸開創綠色商機

 

看準綠色商機,外貿協會特別籌組10家我國節能環保業者於本(105)年8月15日至23日前往大陸成都、北京及上海三地進行拓銷。三場洽談會總計與138家陸商進行250場洽談,爭取商機約536萬美元。



近年面對地球氣候條件急速惡化,追求環境永續與經濟發展間的平衡,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去年底的巴黎聯合國氣候峰會,各國均提出相關承諾,面對全球共同就綠色永續所提出之協議,中國大陸一方面承諾2030年單位GDP碳排放量較2005年下降60%至65%。另一方面,更將「綠色製造」納入「中國製造2025」與「十三五規劃」的發展重點。



成都已將節能環保裝備納入支撐未來發展的高端成長型產業之一,對於環保監測設備需求大,但在廢水及廢氣處理方面多仰賴國外技術與設備。台灣在污染防治相關產品及設備具有一定的質量與製造技術,也因此在成都場次受到當地陸商的熱切詢問。其中專注於汙水處理的「成都美富特膜科技有限公司」魏高級工程師即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參加洽談會,與台灣汙水處理廠商三敏電機與巨晃實業進行洽談,未來肯定有進一步的合作機會。我商順富節能電機黃總經理也表示「整場下來講的口乾舌燥」,團員對於接觸到的買主數量與質量均表示滿意。



而在北京方面,根據2016年5月發布的「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2020年全市煤碳消費占比要降至10%以下、優質能源提高90%以上。同時以霧霾為名進行罰款,藉此淘汰高汙染企業或迫其搬遷。鼓勵綠色產業,實踐產業升級轉型。關注提升空氣品質、水環境和垃圾治理,從結構面、工程面以至商用民用全面推行節能減排。本次北京場次的洽談會特別邀請中國工業節能與清潔生產協會協辦,出席的「北京華體體育場館施工有限責任公司」係承接奧運場館建設,對於台灣廢橡膠回收再利用製成安全彈性墊感到興趣,特地前來與台灣廠商「佳芊橡膠」進行洽談。



而上海市節能減排降碳工作與十三五規劃緊密銜接,聚焦改善環境品質,重點推進兼具節能、降碳和環境保護三方面相應之工作。開徵環保稅,嚴格制定責任歸屬與罰則,對於違法企業直接處以停水、停電、停氣等措施,藉此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對高汙染行業、設備進行淘汰,進而促使產業升級與轉型。上海站洽談會邀請上海市工商聯環保產業商會協辦,陸商當場即邀請我團員於洽談會後至該公司進行評估,以期未來更進一步合作。



與一般產業不同,節能環保產業特別仰賴中央政府政策及資源持續投入。貿協將持續關注未來全球節能環保市場動向,協助我國業者開發潛力市場。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