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2016南島國際美術獎記者會 黃健庭縣長期成為南島藝術的典範

2016/8/25
黃健庭縣長及入選的10位藝術家共同啟動2016南島國際美術獎
黃健庭縣長及入選的10位藝術家共同啟動2016南島國際美術獎
黃健庭縣長參觀入選的台東在地藝術家張碧山的創作
黃健庭縣長參觀入選的台東在地藝術家張碧山的創作

【亞洲商訊2016-8-25台灣】2016南島國際美術獎記者會 黃健庭縣長期成為南島藝術的典範

 

臺東縣政府舉辦「2016南島國際美術獎」活動,並於24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包括張碧山等10位入圍駐村藝術家,目前已在各地進行創作,預定9月10日的開幕式中宣佈首獎名單及頒獎,首獎可獲30萬元,黃健庭縣長表示,南島美術獎已經在台灣或世界的美術圈佔有一席地位,未來縣府會持續推動,來經營南島的藝術,成為藝術界的典範。
 


記者會包括評審召集人藝術家賴純純、縣府文化處長鍾青柏、縣內多位藝術家、入選的10位藝術家等,場內並擺放藝術家的簡介及得獎事績,黃縣長表示,台東縣府自2011年臺東舉辦首屆南島國際美術獎,採油畫徵件,並於2013年赴臺南新營文化中心及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巡迴展。2014年起則改為雙年徵件,今年「2016南島國際美術獎」邁入第四屆,奠定了「駐村型美術獎」的特殊性,今年共有96位(組)藝術家參賽,分別來自澳洲等世界各地的藝術家投件,然後徵選出10位入圍的駐村藝術家,其中張碧山為台東本地藝術家,另夫妻檔「巴卡芙萊」的林琳還是2012南島美術獎首獎得主,顯示許多藝術家對「南島國際美術獎」的駐村型美術競賽都表示高度的認同。基於縣府永續經營南島藝術的決心,南島國際美術獎成為定期舉辦的良性競爭平臺,希冀藉此鼓勵認同南島文化的藝術家,於豐富的文化基礎上持續從事具創造性的藝術活動。
 


文化處指出,臺東縣政府於5月初辦理計畫書初審、6月初辦理面試複審,經過層層評審團嚴謹遴選,最終選出了張碧山(中華民國)、施永德/DJ Hatfield(美國)、伊祐噶照(中華民國)、島生棲所(郭秉泓)(中華民國)、巴卡芙萊Pakavula(中華民國)、馮偉中(中華民國)、COLIN FRANCIS OFFORD(澳洲)、張皓甯(中華民國)、蔡宗祐(中華民國)、Ho Wing Kay Katie(中國(香港))等10位藝術家進駐臺東創作,並自8月11日起藝術家分別於臺東市區、都蘭、知本、延平鄉等地進行為期1個月的創作。縣府並頒發每位創作者新臺幣10萬元的榮譽進駐獎金,並提供其住宿及創作空間,希冀藝術家親臨臺東與在地激盪出新美學能量、同時散播到國際。



「2016南島國際美術獎」展覽從9月10日至10月9日於臺東美術館展出,9月10日下午2時舉行開幕暨頒獎典禮,於當日公布得獎名單,將從入圍10位(組)藝術家作品中再選出「南島國際美術獎」1名(獎金新臺幣30萬元整)、「優選」2名(獎金新臺幣10萬元整)及「佳作」若干名。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