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感念心湖櫻緣 臺北大學舉行捐贈櫻花立碑典禮

2019/3/18

【亞洲商訊2019-3-18台灣】感念心湖櫻緣 臺北大學舉行捐贈櫻花立碑典禮

 

 

感謝臺北大學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燿華集團總裁張平沼捐贈臺北大學心湖櫻花林,臺北大學3月16日舉行「心湖櫻緣」紀念碑立碑典禮,三、四百位校友齊聚返校同慶,張平沼表示,儘管今年目前櫻花花況不算理想,但聽到許多人頻頻關心學校櫻花綻放情形,知道已經達成自己期待大家藉此關注母校的目標,期盼未來還有更多人能夠代代傳承關懷認同臺北大學。

繼前年底捐助臺北大學600棵吉野櫻後,張平沼去年又追加捐贈富士櫻,至今心湖環湖已有800棵櫻花,是臺灣北部平地最大的櫻花林。張平沼提到,植樹不只能美化校園保護環境,更具深層意義與價值。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本就是美事一椿;更何況櫻花盛開時帶給人們的喜悅與感動,更非筆墨可形容,因此得知母校希望種植櫻花時,就義不容辭挺身而出。

張平沼說,自己捐贈櫻花不光只是美化校園,更希望藉此呼喚校友們都能常常回到學校。尤其臺北大學在三峽立校以來,很多過去在臺北校區求學的校友都不曾到三峽校區走動,去年種植櫻花並在樹上掛上同學名牌後,果然有許多同學攜家帶眷回到校園,讓他非常開心,希望未來還有更多人都能常常到三峽校園,關心學校發展。

臺北大學校長李承嘉表示,自己前年底拜訪張平沼理事長,希望爭取贊助80棵櫻花,沒想到張學長不但當場答應,如今已經追加到了800棵,這種十倍回饋的心意,讓學校非常感動。為了永續照料這些櫻花,臺北大學已經編列預算,將和專業維護廠商簽訂合約,後續永久精心照料這些珍貴的櫻花,以免辜負校友的好意。

對此,臺北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謝士滄回應,避免櫻花加重學校財務負擔,校友總會已經成立櫻花專戶,廣邀更多校友共同支持,同時成立櫻花委員會,並已經規劃明年起將舉辦系列櫻花慶典活動,結合三峽鶯歌在地文化特色,希望打造未來「看櫻花就到臺北大學」的傳統,讓更多人看見臺北大學。

紀錄張平沼與臺北大學櫻花的點滴,立碑紀念之外,校友總會也編印《心湖櫻緣》專冊,內載臺北大學心湖櫻花林的捐贈始末與意義,搭配精美櫻花照片、照護方法與認養人編號。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