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AI亮點看這裡! 崑大電通系370萬雙臂機器人技職博覽會登場

2019/5/23

【亞洲商訊2019-5-23台灣】AI亮點看這裡! 崑大電通系370萬雙臂機器人技職博覽會登場

 

 

因應社會所需,技職教育成為許多學生的優先選擇,2019臺南市技職博覽會自本月23日至25日盛大登場,崑山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系為讓高中職及國中生從操作設備中來進行職業初探,特別展出造價逾370萬的雙臂機器人-「青蛙王子」,該組設備全國僅有臺灣EPSON公司及崑山科大擁有,吸引學生蒞臨體驗。

2019臺南市技職博覽會在中華醫事科大舉辦,除對高中職畢業生的職涯進行提點及介紹,也作為國中生職業初探選擇。崑大電通系展出最先進的雙臂機器人-「青蛙王子」,它有3D視覺、有觸覺(力覺感測器,能偵測到3個乒乓球重量的變化),每支手臂有7個關節可以模擬人的肩、肘,腕及手掌,每個手掌荷重3公斤,能拿工具工作,能操作所有教過的步驟現場將邀請學生近距離了解其結構及動作,並示範倒茶等動作。

崑大電通系副教授陳國泰說明,這組雙臂工業機器人速度快、精準、可靠,能工作十年以上,可望代替工廠中熟練作業員,它有兩組(4個)立體視覺,藉由觀看來判讀距離及物體大小,決定手掌張開的寬度來拿取東西,並避開工作檯上的障礙物,左右手還各設置2D視覺,能夠貼近去看到物體的細部結構。

除此之外,該組機器人可調整150公分到180公分的身高,抬頭、低頭沒問題,腰部左右各可旋轉到90度,左右手各有7個關節,比起一般機械手臂多出1個,能夠更靈活的模擬人的肩、肘、腕,手掌有4指能開合,掌心可以往前抵,左右手各有一個力覺感測器,能感覺到細微的力量變化。比如當我們要為機械錶上螺絲,一般人除了用眼看,還必須靠感覺去施力,不然很容易滑牙,把螺絲弄壞,雙臂機器人藉由力覺感測可以比人做得更好。而且,雙臂機器人能兩手互相協調合作,勝任單手不能完成的工作。

第四次工業革命來了!工業4.0的核心在智慧製造,而機器人正是智慧製造的主角,不可避免的,未來很多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但也因此衍生更多新的工作,與其等著被機器人取代,不如一起來學習修理機器人。崑大電通系主任蔡崇洲說明,該系從挑選合作夥伴、建立實驗室、訓練老師、開發課程到確立證照制度,都相當完善,全球第六大機械手臂生產公司、連續7年在20公斤以下的手臂銷售量全球第一的日本EPSON公司是該系的合作夥伴, 雙方一同建立南部訓練中心,今年試營運進入第二年,第一年訓練的學生考過證照後,到業界暑期或學期實習,實習期間每個月薪資就達三萬元,效果卓著,還因此吸引商業雜誌蒞臨採訪。電通系不僅只有這組機器人,該系投資超過千萬,擁有各種工業機人及全臺最完備的訓練設備,歡迎有興趣的學生蒞校參訪或參加體驗營。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