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崑山科大舉辦飲食衛生安全講座 為外食族提供營養清單

2020/5/22

【亞洲商訊2020-5-22台灣】崑山科大舉辦飲食衛生安全講座 為外食族提供營養清單

 


今日的上班族及大學生以外食居多,容易造成飲食不均衡,崑山科技大學學務處衛生保健組為讓學生明白健康的重要性,不定期舉辦健康相關研習活動。日前邀請專業營養師李毓玲蒞校辦理「飲食衛生安全」講座,探討各項的飲食問題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也指導學生認識健康飲食、建立良好習慣,進而發展健康飲食生活型態。

「飲食衛生安全」講座中,李毓玲營養師針對學生的外食習慣分析常見的問題,並向大家分享如何搭配健康飲食,讓營養失衡的狀況得到改善。她提到健康飲食第一步是要「均衡飲食各類食物」,因為單一的食物不能提供人體需要的所有營養素,為使身體能夠充分獲得各種營養素,必須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不可以偏食,也要以新鮮食物為原則來做為食物的選用。

第二步為「三餐以五穀為主食」,穀類食品含有豐富澱粉及多種營養素,是人體最理想的熱量來源,應作為三餐的主食。很多人為了減肥而拒吃任何澱粉質食物,的確一開始會瘦很快,但這種飲食太極端,不僅難以持續實行,長久下來也會影響健康,所以營養師建議還是要吃澱粉,份量減少一樣可以達到很好的熱量控制效果。第三步為「選用高纖維的食物」,膳食纖維的好處不止能改善便秘問題,還有助於降膽固醇、控血糖、控制體重,而且還是腸道益生菌的食物來源。

第四步為「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原則」,高脂肪飲食與肥胖、脂肪肝、心血管疾病及某些癌症有密切的關係,而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含量高的飲食更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李毓玲營養師建議大家平時降低油脂攝取量,且避免食用加工食品,過量食用加工食品對身體健康會造成危害。最後提醒大家要「多喝白開水」,水是維持生命的必要物質,可以調節體溫、幫助消化吸收、運送養分、預防及改善便秘等,每天應攝取約2000cc的水。白開水是人體最健康、最經濟的水分來源,應養成喝水的習慣,市售飲料含高糖分,經常飲用不利於理想體重及血脂肪的控制。

李毓玲營養師補充:「油炸的食物並不是完全不能吃,而是應該要克制不要過量,偶爾吃開心一下還是可以的!最重要的還是要飲食均衡。」參與同學紛紛表示,不知道原來自己吃得那麼不健康。營養師叮嚀大家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堅果種子一茶匙、豆魚蛋肉一掌心、飯跟蔬菜一樣多。對許多學生來說執行上可能不太容易,但經過講師分享,還是會努力達成。

崑大衛保組接下來陸續承辦多項講座活動,527日「菸害防制專題講座」、63日「預防代謝症候群專題講座」、610日「創傷急救專題講座」等,都是採現場報名,額滿為止,歡迎同學踴躍參與。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