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Hotels.com發布「新型態旅遊調查報告」公布四大旅遊趨勢 「啟發型」世代新浪潮 國人心態轉變

2020/7/22

【亞洲商訊2020-7-22台灣】Hotels.com發布「新型態旅遊調查報告」公布四大旅遊趨勢 「啟發型」世代新浪潮 國人心態轉變 旅遊防疫與家庭旅行成主流

 

因全球疫情影響,人們的旅遊型態出現根本性的轉變。Hotels.com™揭示全球最新「新型態旅遊調查報告」,調查設定在疫情結束後會出現什麼樣的旅遊模式,結果發現人們對於旅遊的態度與方式有了顯著的改變,而不變的是每個人想旅行的心情。Hotels.com發現有超過九成(92%)的國人希望能繼續旅行,且近半數(47%)的旅人對於國內與國外旅遊渴望程度不相上下。隨暑假旅遊旺季的到來,Hotels.com公布在疫情影響下,國人在旅遊型態上的四種趨勢改變。

趨勢一:國人旅遊心態變得更為保守謹慎,防疫用品成主流旅行備品
今年旅遊行程受疫情影響而被迫調整,加上國際情勢尚未明朗、旅遊限制等原因,有過半數(52%)的國人旅遊心態變得比以往更為保守,甚至表示擔憂。有29%的國人認為,政府單位認可旅遊的安全性,他們便能開始安心、放鬆的旅行。此外,有近三成(28%)的人表示,要待疫苗或相關藥物研發成功,才有機會重拾旅行的愜意感。

除了旅行的心態改變,旅人的旅遊備品清單也變得很不一樣。Hotels.com「新型態旅遊調查報告」 中指出,最多國人會為新旅程打包的三大必備品分別是口罩 (77%),抗菌濕紙巾(60%)以及手部清潔液(53%),取代以往旅人喜愛攜帶的平板、筆電、雜誌書籍(42%)與流行用品如太陽眼鏡、首飾、帽子等(34%)成為最夯日用品。整體來說,旅程注意事項也有大變化,60%國人表示旅行會特別攜帶防疫清潔品,也有45%的人表示行程安排會特別避開人潮擁擠處。

趨勢二:超過五成國人嚮往不受拘束的旅遊形式、希望外出走入大自然
在旅遊限令解除後,有超過半數(55%)國人的旅行動機是希望能多外出活動,也有52%的人希望能盡情享受自由、不受拘束的時光,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此外,調查中發現,近期國人最想前往的國內旅遊景點,依序為充滿各式自然風情的台東(38%)、小琉球(27%)以及宜蘭礁溪(24%)。

趨勢三:「啟發型」世代旅人,注重身心靈富足的新浪潮誕生
疫情的影響也造就了旅遊新浪潮——一群「啟發型」世代旅人(Generation Enlightened)誕生,這些人熱愛透過旅行來增進身心靈健康。全球共有86%的旅人相信旅遊有助於重整身心靈狀態。在台灣,九成(91%)的國人認為旅行有助維持身心健康。這些「啟發型」世代旅人,注重營造旅行中的舒心感。其中,66%的國人認為在旅途中能吃上一頓佳餚,便能舒暢身心;也有63%的人認為,與重要的人度過有質感的相處時間能為旅行帶來幸福感。

趨勢四:家庭型旅程成為旅遊市場最夯的選項 珍惜相聚時刻
Hotels.com的調查報告中也發現,因外在環境的不確定性,讓人們更珍惜相聚的時刻,親屬間情感越來越緊密。有43%國內旅人希望下一趟旅程能以家庭旅行為主,也有超過半數 (53%)的人表示,回歸正常生活後,願意將預算花在與家人享受旅行。各式的住宿選擇中,國人認為能帶來幸福、放鬆感的旅宿型態首選最屬溫泉旅宿(54%),再者為度假屋(52%),緊接著是B&B民宿(48%),因旅宿提供一站式設施,讓旅程輕鬆簡單且加倍安心。


Hotels.com亞太區品牌傳訊總監陳芷雅表示:「隨著世界過渡到『新常態』,我們意識到大家已經很久沒有出外旅遊,並非常懷念旅遊的樂趣。我們看見不少Instagram的貼文及留言表達出大家如何渴望著旅遊。不論大家的目的地及需求,我們都會為旅客提供多種不同類型的住宿,協助大家計劃下一個旅程。我們熱愛旅行,而旅客也迫不及待希望重新出發,探索世界。一如以往,我們將持續致力確保旅客可以為旅程尋找最佳住宿。」

註:
[1] Hotels.com「新型態旅遊調查報告」由One Poll於2020年5月28日至6月24日,全球7000份,包含臺灣共500位18歲以上曾經旅遊過的民眾所進行的問卷調查。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