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讓長輩重新找到自己 長治鄉2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歡喜揭牌

2020/7/31

【亞洲商訊2020-7-31台灣】讓長輩重新找到自己 長治鄉2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歡喜揭牌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近年來中央及各地方政府都相當重視的社會福利政策,提供65歲以上長者在地即可使用的健康促進資源,包含其功能包含健康促進、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及共餐服務,志工人力充足之據點更可媒合專業師資進入據點,提供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課程,提升健康、亞健康及衰弱長輩進階健康促進觀念及服務。屏東縣以「一村里一據點」為目標推動佈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迄今全縣已設置365處關懷據點,佈建密度達78.83%,服務涵蓋418村里,服務涵蓋率高達90.28%

長治鄉有愛文教促進會由一群志同道合的長輩組成,起初因對唱歌、學習日文有共同的喜好,這群長輩上午各自在自家農田裡忙碌,下午就到自行組織的「自學班」團聚,由學過日語的長輩擔任小老師,在白板上寫上日文歌詞,帶著「同學」一起練唱、一起學習,進而發展成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經過多次場地搬遷的討論,現在據點固定在促進會辦公室進行活動,連結多元課程與資源,並且導入縣府審核通過的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課程。今日據點歡喜揭牌,特地獻上「我屏東我驕傲」的灰面鵟鷹原木燒畫,展現據點連結資源成果。

長治鄉榮華村地型狹長,透過榮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和榮華村長的努力,由理事長親自掌廚、志工帶動課程、村長和理事長分頭接送長輩,將在地長輩一個一個帶進據點,從最開始只有8個長輩,到現在每週有20幾位長輩固定會前來據點活動。機師退伍的張大哥身體硬朗,退休之後卻一度失去生活重心,參與關懷據點成立之後被志工及老師們「重用」,在課程裡常常擔任示範角色;心思細膩的張大哥也常在據點「路見不平」,順手撿個紙屑、擦個桌椅,讓據點環境更舒適,或是主動提出讓據點活動更好的意見。張大嫂說,她沒有想過參加據點活動可以讓張大哥的退休生活有了新的出口,彷彿找回從前的自己。

為響應潘孟安縣長推動老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政策,長治鄉公所積極配合縣府輔導各村成立關懷據點,據點成立之後也經常到據點與長輩互動、討論社區在地需求,讓地方資源能更有效進入社區。今日2處據點克服出席人數不足及場地遷移問題,歡喜辦理揭牌儀式,潘縣長及地方人士共襄盛舉,到場祝賀,未來也將更多服務資源帶入社區,例如:護甲服務、行動藥師服務、預防延緩失能課程等,讓每個村里長輩都能有一個可以促進健康、延緩老化、拓展人際關係的在地安老環境。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