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寶島新聞

成功大學超導塊材國際研討會登場

2012/12/10

 

「第八屆超導塊材國際研討會」,在成功大學正式開幕,來自台灣、英國、日本、中國、美國、德國、比利時、斯洛伐克、巴西等超過十個國家世界知名學者與會。

【亞洲商訊2012-12-10台灣】成功大學超導塊材國際研討會登場

高溫超導體的研究與產業,可為工業節省大量的電力,並達到節能減碳的效益,是材料領域最熱門的題目;國際超導塊材國際研討會首度在成功大學登場,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學者,將於會議中大展身手,砌磋交流研究成果。

「第八屆超導塊材國際研討會(The 8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Processing and Applications of Superconducting (RE)BCO Large Grain Materials),簡稱PASREG 2012」,12月7日正式開幕,將一連兩天在成大光復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有來自台灣、英國、日本、中國、美國、德國、比利時、斯洛伐克、巴西等超過十個國家世界知名學者與會。

會議的主席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陳引幹教授表示,這次會議的重點在高溫超導塊材近年來的發展與應用,研究主題可分為高溫超導塊材的創新應用(Innovative applications)、高溫超導塊材的特性(Characterization)、高溫超導塊材製程(Processing),以及新材料的高溫超導塊材(New materials)等四大部分,邀請了國際知名學者,如日本芝浦工業大學Masato Murakami校長、英國劍橋大學David Cardwell教授,美國休士頓大學Herbert Freyhardt教授等30位國內外知名學者參與,以及26位與會者進行壁報展示,共約有70位國內外學者、研究人員及學生共襄盛舉。

高溫超導體自民國76 年由朱經武及吳茂昆博士所領導的團隊發現後,其具有零電阻、高臨界電流密度與磁場強度,於電力傳輸、發電機、醫療診斷設備、磁浮列車及能量儲蓄轉換等產業具有革命性的影響,其中以單晶粒鋇銅氧系(RE-Ba-Cu-O, RE=Y, Sm, Nd, Gd, etc.)高溫超導塊材最受到注目,獨特的高擄獲磁通特性能成為在低溫下有高磁場強度的永久磁鐵。利用高溫超導塊材製程的大磁場磁鐵目前已有許多應用,如:應用在離岸風力發電機的超導發電機、應用在生物醫學藥物傳輸系統的強磁場源、2008年更應用於瑞士日內瓦附近的大型強子對撞機,作為國際高能物理學研究所用等。

陳引幹教授也提到,高溫超導發現於二十幾年前,當時台灣和全世界其他的地區一樣熱衷於該議題,但是因為缺少產業長期的配合與支持,工業應用發展就沒有持續性的推動下去。近年來在能源議題越來越被重視的情況下,預計高溫超導的產業將在未來五年、十年內復出,而台灣在材料的領域上擁有十分堅強的技術團隊,相信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帶動起這個產業,帶來更大的效益。

「第八屆 超導塊材國際研討會」之重要目標就是探索與了解「高溫超導塊材」近年來的發展與應用,探究目前高溫超導塊材最新材料(New materials)、超導塊材特性(Characterization)、製程(Processing)及其創新的應用(Innovative applications),並讓與會人士了解超導塊材在此二十餘年來的發展近況。研討會中將陸續進行分場演說與壁報展示,並同時舉行文化交流活動。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17740.aspx

 

 

刊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