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公益文教

屏东安居大小区政策 原乡长辈乐活赞

2019/7/10

【亚洲商讯2019-7-10台湾】屏东安居大小区政策 原乡长辈乐活赞

 

 

2014年底,屏东县开始推动「安居大小区」一村一据点(文健站)、一乡一日照(托)的政策,县政府跨处局共同培力部落在地组织,承接关怀据点、文化健康站,将长辈聚集在一起,健康动、营养吃、乐龄学。原住民族委员会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增加拓站数,屏东县在2017年拓8站,2018年增7站,2019年倍增15站。目前共计有53个文化健康站,提供了162个在地就业机会,并照顾3,000名以上的长者。

县长潘孟安表示,为落实安居大小区一乡一日托的政策,县府定期召开项目会议,要求社政、长照中心、原民、劳政、教育等团队,运用跨域治理的概念,与部落在地组织协力推动老人照顾与关怀的服务,让部落妇女参加照顾服务员训练后,就近关怀部落长者,老人家可以到关怀据点、文化健康站或日托中心上课、做操、共食。

因此,为使9个原乡81个部落的长辈活得快乐也活得健康,本府积极辅导部落推动老人文化健康站或关怀据点,至今原乡布建率已高达99.7%,其中甚至有6个原乡布建率达至100%。除了照顾原乡长辈之外,考虑原住民族人移住都市情形渐增,故这2年积极辅导3个非原住民乡镇推动申请文化健康站,去年已通过潮州镇、内埔乡(龙潭村)、屏东市设站并启动服务。期全面提供县辖原住民长者照顾,使老有所终。

原住民处表示,依据内政部民国106年简易生命表数据,台湾人的平均寿命为80.4岁,其中男性77.3岁、女性83.7岁。从六都来看,平均余命愈往南愈递减;就县市来看,新竹市80.9最高,台东75.5最低。而原住民的平均余命为72.2岁,比一般人少了8.2岁;因此一般定义长者是65岁,原住民的部分则从55岁开始。文化健康站主要的任务是推动健康老化、延缓失能。文化健康站刚刚推动时,并不容易;一周开站3天,日薪从800元调升到1000元,担任照顾服务员能够接受月薪1万左右的人,大多是中年的已婚妇女。民国106年下半年开始,文化健康站改成月薪制,吸引不少年轻人返乡投入长者照顾的工作,回到部落后才开始学习自己的语言与文化。

 

 

分享到:0

 

* 本网站所发布消息内容和准确性,由提供消息的原单位或组织独立承担完全责任。

 

更多公益文教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