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快訊 > 生醫科技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獲國家生技品質獎銀獎

2018/12/26

【亞洲商訊2018-12-26台灣】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獲國家生技品質獎銀獎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運用資訊結合志工網絡獨步全球的模式,已使配對到移植時效全球第一,建檔比率與供髓國家數居亞洲第一,不僅在今年取得二項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更以「髓遇而安-全球獨特志工網絡締造生命重生新契機」獲得「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銀獎殊榮。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自1993年成立,慈濟醫療法人執行長林俊龍指出,25年來,在證嚴法師的號召及全球慈濟志工護持宣導,骨髓資料庫集眾人愛心,已擁有42萬志願捐贈者的驗血資料,儲存超過12000人的臍帶血,完成超過5200例造血幹細胞捐贈。因為有志工的參與,中心在捐贈者滿意度及多項量化指標都有很好成效。以非營利組織形式推動造血幹細胞以及臍帶血捐贈,形成全球獨特之網路服務,

不僅從配對到移植的時效全球第一,建檔比率與供髓國家數也是亞洲第一,在相關研究成果,近七年來共發表論文129篇,領先世界各資料庫。這些創舉深受世界骨髓庫肯定,也在今年的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上,贏得佳績。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平均每年出動10萬人次的志工人力在社區奔走服務。若以志工的努力是為了讓病人有造血幹細胞移植的概念來看,至2018年5月完成非親屬造血幹細胞捐贈5010例來分攤,平均每一例捐贈故事的背後有近500人次志工的努力。

志工網絡 全球唯一
2018年5月,早已預約好了重生的日子,但在移植的前一週,上天卻開了一個莫大的玩笑——捐贈者因為懷孕,無法進行後續捐贈。無助的孩子,只能祈禱再給她一個重生的機會,她想好好地活著陪伴媽媽,但,這充滿希望的等待卻落空了。慈濟骨髓庫面臨這突發緊急狀況,深知生命無法等待,立即啟動「特急件」流程。

中心同仁首先進行第一階段初步比對,再次為病人篩選出分布在全國各地的2位捐贈者,並迅地在10分鐘左右聯繫上捐贈者,隨即透過結合中心資訊系統的志工網絡,連繫上與捐者住同區的志工林張淑芬與劉素琴趕往捐贈者住處,接續解說及協助二次血樣複檢任務,並趕在合作的診所,在打烊前抽完血,完成血樣打包已是晚間21點多。

關懷小組志工每完成一項任務便與中心回報,雙方密切連繫,並將血樣託轉隔日第一班火車送達花蓮,中心同仁前往月台接到血樣後疾馳返回,以特急件分送HLA免疫基因實驗室與花蓮慈濟醫院檢驗科,並在當日下午16:00完成配型檢驗,在得知檢驗結果為十分之十全合的時刻,骨髓幹細胞中心團隊也響起了歡呼聲,慶幸等待的生命又有重生的希望,糾結的心也終於可以放鬆下來。

捐者於隔日順利完成體檢,並如期進行後續捐贈。在骨髓幹細胞中心與志工團隊緊密結合下,再次搶救一個寶貴的生命。

中心主任楊國梁指出,特急件可以在一週內這麼短的時間完成,一來是捐者無私大愛,二來是骨髓幹細胞中心特有的「志工網絡結合中心資訊系統」發揮功效。平常,從初步配對到捐贈歷程,少則45天,多則一到兩年,完全視病人的狀況做調整,而這個案子的病人在確定捐者同意捐贈的情況下,已住進移植病房,進行殲滅治療,每天一療程的目的就是等待捐贈者的造血幹細胞進行移植,此刻捐者若因反悔或任何不可逆的因素無法捐贈時,病人等於提前被宣判死刑。骨髓幹細胞中心透過志工網絡,讓志工即時掌握捐者資訊,密切配合,才能最快的時間完成特急件的救人任務。

配對時效 全球第一
世界各國骨髓庫:中華骨髓庫平均60天,日本骨髓庫平均142天,美國骨髓庫平均90天;而慈濟骨髓資料庫配對與移植時效,平均45完成,特急件只要7天即可完成造血幹細胞的提供,因為歸功於志工不分假日與晝夜,24小時待命,從配到到移植的時效性可說全球第一。

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為了能多拯救一位血液疾病患者,除了從「中心專業化,志工標準化」訓練以外,透過志工網絡連結,更走向「中心電子化,志工專業化」,創新多元的促成一次又一次的造血幹細胞移植,志工網絡的運用模式獨步全球。目前接受中心培訓與認證的志工約有18000人,遍布臺灣各地,以搶救生命的使命感,協助個案捐贈過程中所有業務,效能極高。

關懷小組服務範疇也擴及澎湖金門等地,雖然移植個案在海外,但多數捐贈者在臺灣,偶爾會有少部分配對到的初配者因工作、家庭等因素旅居海外,這時則會透過海外慈濟志工協助聯繫,再由慈濟海內外接力完成。

海外其他國家資料庫如有配對到的初配者正好在臺灣,對方會將初配者轉到中心來服務至完成捐贈,跨越國界合作亦使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服務無遠弗屆,世界地球村都是服務的範圍。例如2018年,義大利籍捐贈者娜塔爾恰逢來臺交換學生期間,慈濟骨髓庫接獲義大利骨髓庫委託,讓她在花蓮慈濟醫院完成捐贈,再將造血幹細胞送回義大利,這是兩地骨髓庫合作愛的接力第五例。

建檔比率與供髓國家 亞洲第一
在亞洲,捐髓風氣保守,經常被誤解為抽取龍骨水,在慈濟的推動下,透過全球志工25年來在社區奔走耐心解說下,已慢慢將正確知識傳達出去,加上周邊血收集的方式廣為民眾接受,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將臺灣的慈善拓展國際,目前募集志願捐贈者資料42萬筆,建檔比率1.81%,高於新加坡的1.64%,韓國0.64%,日本0.39%,泰國0.28%,中國0.18%。供髓國家遍及世界31個國家地區,亦是亞洲第一。中華骨髓資料庫25國,日本18國,韓國6國,新加坡與泰國骨髓資料庫則尚未對海外供髓。

論文發表遙遙領先世界各資料庫
慈濟骨髓庫七年來(2011~2018)共發表論文129篇,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免疫基因實驗室以DNA定序的技和方法檢驗人類白血球抗原(HLA)第一類型(HLA-A,HLA-B,HLA-C)第二類型(HLA-DRB1,HLA-DQB1)的高解析基因型。經以DNA定序的技術和方法,中心發現並已發表數十個經世界基因庫及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新基因;在2017年就有23個新基因的發現

整體來說,慈濟幹細胞中心透過熱心服務志工,完成許多國際創舉,包括比對及捐贈時效、研究……等均已獲國際肯定,代表臺灣增加國家能見度,經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SNQ評審委員一致肯定獲醫療周邊類公益服務組與醫療院所類醫院社區服務組等兩項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並以卓越品質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醫療周邊類公益服務組銀獎。

 

 

 

分享到:0

 

* 本網站所發佈消息內容和準確性,由提供消息的原單位或組織獨立承擔完全責任。

 

更多生醫科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