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快訊 > 生醫科技

FotoFinder Systems:人工智慧顛覆皮膚癌檢測

2019/1/10

【亞洲商訊2019-1-10台灣】FotoFinder Systems:人工智慧顛覆皮膚癌檢測

 

「人工智慧」(AI)正風靡一時。專家們認為,各家公司必須專注於AI的三個層面,才能在該課題中扮演主要角色:最新的程式設計見解、資料的重要性和AI整合至現有的工作流程。

FotoFinder Systems 現已結合這三個關鍵層面。這家先驅性的高科技公司是將AI整合至皮膚癌診斷技術中的領導者。憑藉新款專業軟體Moleanalyzer pro,皮膚科醫師能夠利用AI來評估痣。驗證結果證實其正確度相當高。

高科技與專科醫師專長的結合
Moleanalyzer pro使醫師能夠採用各類評估技術來證實其診斷。專科醫師的專長首次能夠與AI結合,此外,點按滑鼠還能獲得來自國際著名皮膚癌專家的第二意見。

AI用於皮膚鏡
Moleanalyzer pro與深度學習配合:人類從範例和經驗中學習的能力轉移到電腦中。為了達到此一目的,採用包含相應診斷在內的目前最大規模皮膚鏡影像資料蒐集來訓練「卷 積神經網路」(CNN)。歸功於多年來全球醫師的寶貴合作,對該算法的持久「饋送」(feeding)獲得了成功。憑藉不斷增長的經驗及其自身的自主規 則,病變是良性還是惡性能夠得到辨認。該結果以評分呈現,可同時為黑色素細胞及非黑色素細胞皮膚病變提供風險評估。不久之後,醫師將能夠在移動設備上查閱 該AI評分。

經過驗證、精準、自我學習
根據代表性研究「人類對決機器」*,該深度學習算法顯示出令人印象深刻的高敏感性,可準確識別95%的惡性皮膚腫瘤。在對照組中,來自17個國家的58 位皮膚科專家鑑別出86.6%的惡性病變。該算法同時顯示出可靠的高特異性,準確識別出82.5%的良性痣,而專家組識別出71.3%的良性痣。

人工智慧與人類經驗的結合
儘管AI令人矚目,但在皮膚癌領域無法取代人類經驗。最終,還需醫師來決斷。若有疑問,Moleanalyzer pro可提供來自國際著名皮膚癌專科醫師的第二意見,以證實診斷。

關於FotoFinder Systems
這家德國公司創建於1991年,專精於利用自動全身測繪診斷皮膚癌、數位皮膚、毛髮診斷、乾癬記載和美容影像等。公司在義大利、西班牙、英國和 美國設有子公司,並擁有全球夥伴網路來支援公司的全球佈局。FotoFinder榮獲巴伐利亞出口獎、紅點設計獎,並被譽為下巴伐利亞州最具創新力的公司 之一。

* "Man against machine: diagnostic performance of a deep learning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for dermoscopic melanoma recognition in comparison to 58 dermatologists", by H.A. Haenssle et al. Annals of Oncology. doi:10.1093/annonc/mdy166 (「人類對決機器:深度學習卷積神經網路識別皮膚鏡下黑色素瘤的診斷效能與58位皮膚科醫師的診斷比較」。作者:H.A. Haenssle等。《腫瘤學年刊》doi:10.1093/annonc/mdy166)

免責聲明:本公告之原文版本乃官方授權版本。譯文僅供方便瞭解之用,煩請參照原文,原文版本乃唯一具法律效力之版本。

 

 

 

分享到:0

 

* 本網站所發佈消息內容和準確性,由提供消息的原單位或組織獨立承擔完全責任。

 

更多生醫科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