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快訊 > 食養文化

中菜西吃融入地方味 宏國德霖科大廚藝系美食成果展有創意

2019/5/21

【亞洲商訊2019-5-21台灣】中菜西吃融入地方味 宏國德霖科大廚藝系美食成果展有創意

 

 

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餐飲廚藝系師生,共同運用台灣在地、當季的蔬菜及肉品,採用台南白蝦、澎湖干貝、梨山青蘋果、雲林烏魚子、貢寮鮑魚、台南虱目魚、花蓮烏骨雞、觀音山綠竹筍等台灣特色食材,分別研發製作鄉村麵包、沙拉、冷或熱前菜、主餐、湯品及甜點…等七道菜,並融入台灣地方小吃之菜色如客家鹹湯圓、日月潭茶葉蛋、台南官財板、宜蘭炸糕渣、台南虱目魚皮等,中西菜合併並搭配精緻細膩的菜色擺盤,獨創一番風味。此套菜色的設計理念受到台北凱撒大飯店主廚關注,將於5月17日該校廚藝系成果展之際,與學校簽訂技術移轉合約,為技職教育的產學合作成果開出亮麗紅盤。

廚藝系孫志祥主任表示,今年廚藝系成果展主題口號為「德藝台灣,霖漓緻藝;美在傳承,食在道地」,是由系上中餐、西餐及烘焙師傅引導學生們共同設計運用台灣在地當季的蔬菜及肉品作為主要的餐桌食材選項,並以西式套餐的方式傳遞「台灣地方小吃」的在地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成果展的辦理場地在全國唯一獲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頒發黃金級能源與環境先導設計認證的校園建築-罕見樓,位於九樓之中餐專業教室已申請通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之中餐烹調丙級技術考場核准,再次突顯該校綠色、環保、在地、當季的教學設施投入用心。

羅仕鵬校長表示,本校廚藝系以培養學生成為具備堅實就業力之現代專業廚藝人才為目標,建構「中西餐廚藝」及「烘焙廚藝」兩大發展特色,兼顧理論與實務。透過輔導學生赴海外全學期實習、發展多元學習管道、教師多元且豐富的產學合作與研究產出、積極指導學生於國際廚藝技能競賽中屢獲佳績等,持續精進與發展。

5月17日「德藝台灣,霖漓緻藝;美在傳承,食在道地」晚宴開始前,於罕見樓宴會廳內兩邊展示廚藝系畢業生的廚藝專題,分別有8組創業及8組創新研究之主題,共16組作品以海報及實作方式呈現,其中「兩個鍋子-創新創意烘焙DIY」之創業企劃於今年三月底獲得「2019全國微型創業創新競賽」大專組第二名的佳績,參賽畢業生表示此創業企劃是以烘焙材料行及烘焙教室,作為創新企劃的主軸。

在宴會廳會場內後方,另展示畢業生所做的拉糖、翻糖及畫盤藝術作品,而另一區則展示廚藝系畢業生姚呈昇同學於「2018 TCAC台灣廚藝美食挑戰賽」獲得青年組金獎之作品,並且榮獲此賽最佳青年廚師 (TCAC Best Young Chef) 奬項,於今年5月底將代表台灣參加在泰國所舉辦世界青年廚師挑戰賽。

上菜秀拉開宴會的序幕,中場由廚藝系中餐組郭同學上台表演蒙眼切菊花豆腐,為考驗刀工技術的一道傳統菜,豆腐兩面共切216刀,落水展開有如菊花瓣散開水面而聞名。許多畢業生己陸續取得知名飯店就業保障,在廚藝系四年紮實的努力於「德藝台灣,霖漓緻藝;美在傳承,食在道地」成果展化成感動的果實。

 

 

 

分享到:0

 

* 本網站所發佈消息內容和準確性,由提供消息的原單位或組織獨立承擔完全責任。

 

更多食養文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