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快訊 > 科技創新

中興大學與昇陽電池、寰宇宏科技聯手打造住商用儲能型 併網發電系統,穩定能源不是夢

2020/5/15

【亞洲商訊2020-5-15台灣】中興大學與昇陽電池、寰宇宏科技聯手打造住商用儲能型 併網發電系統,穩定能源不是夢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00515 09:48:32)在「2025 非核家園」政策引導之下,台灣力拚再生能源發電屆時要達到20%,不過再生能源發電具有間歇性,受氣候影響時發電並不穩定;此時,能將再生能源電力轉換與儲存,在沒風、沒太陽發電的時候提供電力的「儲能型發電系統」,就是電力調度的關鍵技術。

國立中興大學電機系賴慶明副教授獲教育部補助所建構的RSC團隊,近期與昇陽電池(Phoenix Battery)、寰宇宏科技(Megago Tech)合作,研發出一款48V/5kW住商用儲能型併網發電系統,可用於整合微電網、強化電網穩定性並提升供電可靠度。

此款儲能型併網發電系統的關鍵技術,是以賴慶明副教授多年來所研發「模組化單級併網型逆變器」為核心,在系統內部採用多模組並聯操作,以達到發電功率可彈性擴充與負載分享,並且解決的以往傳統逆變器故障即停機之重大缺點。該系統擁有電源管理及監控介面以便於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EMS)、儲能電池的電池管理系統(BMS)進行整合,並於併網發電時配合電力調度運轉、在發電系統端可達到削峰填谷等功能;在輸配電裡則提高穩定性並管理電力品質。

賴慶明副教授表示,此款48V/5kW住商用儲能型發電系統,儲能電池容量為10kWh,最大放電電流約為100A,約等於台灣地區每一家庭每天平均用電,也就是說,系統可以支撐一個家庭一天的電力供應。此外,考量分時電價,此系統也能夠在離峰時儲電、尖峰時供電,讓消費者的用電量控制於較低的電費級距,進而達到節省電費的目的。(如有產學合作需求,歡迎聯繫國立中興大學電動車及綠能科技中心https://www.icenter.com.tw/ )

 

 

 

分享到:0

 

* 本網站所發佈消息內容和準確性,由提供消息的原單位或組織獨立承擔完全責任。

 

更多科技創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