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快訊 > 食養文化

大仁餐旅管理系畢業成果「盛夏」利用剩食創造新價值

2020/5/18

【亞洲商訊2020-5-18台灣】大仁餐旅管理系畢業成果「盛夏」利用剩食創造新價值

 


畢業季即將來到!大專院校的畢業成果展陸續登場,學生無不結合創意展現所學。大仁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應屆畢業學生以「盛夏」(同音剩下)為題,於5/13-5/14舉辦畢業成果展,強調以當季盛產食材完全利用、不浪費,再創造新產品的同時讓食材達到物盡其用,畢業班五個班級以此為主軸各自創立一個品牌,為大學四年劃下完美的句點。

餐旅系也特別邀請了高雄福華大飯店點心房主廚、多麥綠烘焙美食理事長、屏東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高雄麗尊酒店艾可柏菲廳主廚、屏東義朵朵Pasta餐廳經理…等五家業者聯合指導學生的畢業展,借助業者的經驗讓學生的創意更貼近市場可行性。

此次活動碰巧遇上疫情,因此在活動設計上不僅要注意規模是否符合規定,還要有完善防疫措施,因此增加了活動的困難度。為了避免人群聚集,取消原訂的室內餐會,改為展現各班學生自行研發設計產品為主,公益活動型態為輔的活動型態呈現,學生除了原訂的發表會型態外,另外還在校內、外推廣、販售各班精心製作的便當,再將所得盈餘作為製作公益麵包的經費,並利用大學四年來的學習的烘焙專長研發美味麵包、親手製作轉送公益團體,於成果展發表會當天轉贈200份公益麵包給屏東自閉症協會、屏東家扶中心、寶建醫療社團法人寶建醫院、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國仁醫院等單位。

總召陳奕心同學表示:「這屆成果展選擇了一個比較跳脫以往的成果展主題。環保是這幾年來全球一直在關注的議題,而剩食是其中一環,食物過度浪費、盛產季節供需不均等問題,是值得我們深思及解決的課題。將食材做最佳、最完全的利用,是師長們一直在課堂上給予我們的觀念,成果展不僅讓我們展現四年所學,更讓我們充分地去思考如何杜絕浪費。」

品牌特色介紹
「森夏」森:回歸最初自然原始。夏:對食材的堅持如同夏日一樣炙熱。我們秉持著天然無添加就是健康的理念。以綠色代表土元素及大地的生命,並利用賣相較差或即將丟棄的蔬果打造健康手工產品,並延續其美妙的生命。

「零拾」古人云:「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在早期因為沒有生產機器,所以農夫們努力的耕耘,現代工業與科技的進步,許多食材得以量產,農夫們辛苦耕耘為其注入靈魂,而這些靈魂卻往往在無法充分利用前就被丟棄,所以我們將這些被遺棄的靈魂拾起,運用我們的專業加以昇華,讓這些食材得以重新綻放新的光芒。

「蕪春」如同小草般的自由隨性以及堅韌的精神,不管風吹雨打必定會重生,就好比循環料理的精神,食材的循環利用友善大地環境,生生不息。透過這次我們的品牌「蕪春」,可以提倡食材的再生與循環,用這些世人認定為醜陋的食材變化出一道美味的佳餚。

「穗拾」以過剩食材及格外品為出發點,考慮到農民辛苦的耕作,卻因外表而被淘汰,於是以“穗拾”名稱為起點,提醒大眾這些因外表被淘汰的水果其實跟一般蔬果一樣營養,讓大眾再採買時能夠想起這些辛苦耕作的農夫以及營養又好吃的蔬果。

SENSE」現今的美食逐漸講求精緻化,相對來說剩食的比例也逐漸增加,我們用「Sense」的諧音來提倡剩食,也讓「格調」變成一種新的美食饗宴。以植物圖騰代表永續發展,刀叉讓這樣的主題充滿著美食的多元可能性,在永續發展、多元美食之下的Sense將帶給各位新的美食體驗。

 

 

 

分享到:0

 

* 本網站所發佈消息內容和準確性,由提供消息的原單位或組織獨立承擔完全責任。

 

更多食養文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