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快訊 > 商展會展

一探蒙古人游牧及心靈世界 蒙藏文化中心「心向與身住」特展

2021/2/25

【亞洲商訊2021-2-25台灣】一探蒙古人游牧及心靈世界 蒙藏文化中心「心向與身住」特展

 


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心向與身住-圖飾、家屋、全球時代下的蒙古人心靈」特展,即日起至6月30日於蒙藏文化館展出。本次展覽邀請臺灣策展人林正尉與蒙古策展人林采霖(Buyanjargal Batsuren)、古卉欣(Baasandulam Byambaa)一同策展,以對話、參與式等實驗方式,營造具開放特徵的新類型展覽。

蒙藏文化中心表示,「心向與身住」展示全球遷徙時代下的蒙古人「家居哲學」,藉由蒙古女性的經驗與觀點,透過傳統與現代交錯的文物、畫作、居家圖案與裝飾,傳達蒙古人面臨全球遷徙與現代化過程中,居家風格與裝飾藝術如何互補、運用,深入信仰與象徵層次,承襲「傳統」與「現代」的多重辯證。

一樓展區以解構牧民生活方式,透過聲光、影像、動態流轉的概念,由女性角度看草原牧民與城市居民在生活上的對比變化,藉此來述說游牧人由傳統走向現代的故事。展品除蒙藏文化館館藏的蒙古包等文物,還結合蒙古國藝術家Shiilegmaa Bat-Ulzii、Ganbat Myagmarjav、 Gan-Ochir Munkhjargal、Tuvshintur Erdenee等人之拼布藝術、油畫及插畫作品,呈現蒙古現代藝文工作者如何運用蒙古傳統圖飾從事創作。

二樓展區作品展示來自內蒙古自治區的臺灣女婿草原藝術家林峰的烙畫、木雕及獸骨藏品,銜接新舊故鄉的地景與風俗,連結島嶼臺灣與大漠風情,共同交織「鄉思」的深層感受,回應「家居」與移動的可能性。此外,辛巴威籍攝影家Paul Cox攝影作品,著重於居家環境、人際往來和城市空間的互動,聚焦於生態及現代技術進入現今蒙古游牧社會的觀察。

文化體驗活動報名網址:https://event.culture.tw/MOC/導覽預約
「蒙藏文化館」臉書網址:https://facebook.com/MTCgallery/

「心向與身住-圖飾、家屋、全球時代下的蒙古人心靈」特展
展覽期間:即日起至6月30日(每週一至週六09:00-17:00)
地點:蒙藏文化館(臺北市大安區青田街8巷3號)

 

 

 

分享到:0

 

* 本網站所發佈消息內容和準確性,由提供消息的原單位或組織獨立承擔完全責任。

 

更多商展會展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