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快訊 > 專題報導

長期抗疫知多少?-中臺科大辦理「新冠病毒的長期抗疫策略」講座

2021/10/6

【亞洲商訊2021-10-6台灣】長期抗疫知多少?-中臺科大辦理「新冠病毒的長期抗疫策略」講座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近日表示「疫情何時結束不可知,需要有更長期抗戰的準備」。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我國因應本土疫情發展,今(2021)年五月中旬開始實施三級防疫相關措施,儘管近期國內疫情逐漸趨緩,但在全球疫情還沒獲得有效控制之前,所有人必須做好與疫情長期共存的準備,一起面對這場抗疫馬拉松。素以「醫護專業、人文關懷」聞名的中臺科技大學,特別在55週年校慶慶祝系列活動中規劃「新冠病毒的長期抗疫策略」演講,邀請知名防疫學者-中央研究院生醫所何美鄉研究員於110年10月6日蒞校演講,深度剖析COVID-19長期抗疫策略,提出未來與新冠病毒共存的因應之道並與全校教職員工生進行意見交流。

中臺科技大學於民國55年創立於臺中市北屯區,今年欣逢55週年,全校各單位積極籌辦音樂會、講座論壇、研討會、成果展、運動會等校慶系列活動,健康科學院為展現學校長期深耕大健康產業人才培育之特色及專業,特別邀請台灣首位參與美國疫情調查服務隊的流行病學專家何美鄉研究員,以「新冠病毒的長期抗疫策略」為主題進行演講,透過這場深度的對談與交流,讓全校師生體認到如何「與新冠病毒共存」是每個人的功課,勤洗手、戴口罩等個人防疫的好習慣,未來仍要持續下去。中臺科大陳錦杏校長表示,COVID-19疫情期間,許多中臺科大畢業校友都在醫護相關領域中擔任第一線防疫戰士,當仁不讓且認真負責捍衛國人健康的精神與作為,除了是母校的驕傲,更值得全校師生仿效學習,我們應該在未來長期對抗疫情中善盡個人職責,做好個人防疫。健康科學院何杏棻院長進一步表示,面對步步進攻且持續變異的新冠病毒,這是一場幾乎不讓人類鬆一口氣的長期抗戰,期許中臺科大師生能夠一起學習新知,發揮「知識即力量」的精神,在自己的崗位上一同協助抗疫。

中央研究院生醫所的何美鄉研究員是國內知名的防疫專家,防疫相關研究與經歷非常豐富,除了是台灣首位參與美國疫情調查服務隊的流行病學專家,亦曾於SARS期間率先進入和平醫院,協助照顧病患。何美鄉研究員表示,COVID-19疫情已嚴重影響全球人類生活,接種疫苗是恢復正常生活方式最重要的策略,然而以施打疫苗所達到的群體免疫,已無法遏止突變病毒株的傳播,但「有疫苗就接種,衝高第二劑疫苗覆蓋率」仍是目前當務之急,因為疫苗仍可有效的預防重症與死亡。同時,何美鄉研究員認為,研究資料顯示COVID-19的重症與死亡,不均勻的分布於特定高風險族群,因此,長遠之計就是在這場目前仍看不到盡頭的戰爭,學習何謂「與新冠病毒共存」,使其危害降到最低,這是每個人的功課。此外,逆轉大環境中不利於健康生活模式的長期惡化趨勢,更是全人類的課題。

最後,何美鄉研究員期勉中臺科大師生,台灣從2003年的SARS疫情走過,這次COVID-19疫情更表現了台灣人民的高素養,願大家在防疫的艱困中,讓危機逆轉為新生活的契機,一起邁向健康,珍惜生命。中臺科大為國內知名醫護類科技大學,畢業學生亦是醫護領域的重要人力資源,面對新冠病毒的長期抗疫局面,我們應當挺身而出貢獻專業及專長,積極參與絕不缺席,希望透過這場演講讓大家對防疫有更多的體認,在長期抗疫的過程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為國家長期抗疫盡一份心力。

 

 

 

分享到:0

 

* 本網站所發佈消息內容和準確性,由提供消息的原單位或組織獨立承擔完全責任。

 

更多專題報導新聞